令狐邵

曹魏官员

令狐邵(?—220年代),字孔叔太原人,曹魏弘农太守。其父曾任东汉乌丸校尉[1][2][3]

生平 编辑

建安初,袁绍一族在冀州,令狐邵到定居。建安九年(公元204年),令狐邵暂时前往到武安毛城曹操攻破邺城后围困毛城。城破后令狐邵等十多人被抓,令狐邵理应处斩。曹操看见令狐邵觉得他衣冠与常人不同,便让人叫来问话,由于曹操认识令狐邵的父亲,于是令狐邵被释放,令狐邵被任命为署军谋。仍历宰守,后担任丞相主簿,出任弘农太守。令狐邵廉洁清白,妻子和孩子也很少被安排来探望;对人宽厚,待下属也无忌讳。当时弘农郡没有人懂经学。于是令狐邵询问下属们,有打算求学的就派他们赴河东乐详学经,后回本郡任教。此举让弘农文风大盛。[4]

黄初初,令狐邵被任命为羽林郎,后来迁任虎贲中郎将,三年后病逝。

当初,令狐愚还没当官时,常怀高远之志,很多人都说令狐愚一定能振兴令狐氏家族。但时任弘农太守的令狐邵却认为令狐愚倜傥,不修德志向却远大,会导致令狐宗族灭亡。令狐愚听后内心不悦。令狐邵担任虎贲中郎将后,令狐愚已步步高升,到处都很有名望。此时令狐愚从容地对令狐邵说:“早年听闻您说我会灭亡家族,今天你又有什么话说呢?”令狐邵只是视而不答,私下对妻子说:“令狐愚的性格和以前一样没变。据我观察,他终究会让家族灭亡,不知我有没有时间能活到受牵累的那一天,不过你们可能会遇上。”令狐邵去世后十多年,令狐一族因令狐愚而被诛杀。[5]令狐邵的儿子令狐华,当时为弘农郡丞,因关系疏远所以没有受到牵连。[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裴注《三国志·仓慈传》引《魏略》:令狐邵字孔叔。父仕汉,为乌丸校尉。
  2. ^ 太平御览·卷二百六十一》:令狐邵,字孔叔,为弘农太守。
  3. ^ 三国志·仓慈传》:弘农太守太原令狐邵
  4. ^ 裴注《三国志·仓慈传》引《魏略》:建安初,袁氏在冀州,邵去本郡家居邺。九年,暂出到武安毛城中。会太祖破邺,遂围毛城。城破,执邵等辈十余人,皆当斩。太祖阅见之,疑其衣冠也,问其祖考,而识其父,乃解放,署军谋掾。仍历宰守,后徙丞相主簿,出为弘农太守。所在清如冰雪,妻子希至官省;举善而教,恕以待人,不好狱讼,与下无忌。是时,郡无知经者,乃历问诸吏,有欲远行就师,辄假遣,令诣河东就乐详学经,粗明乃还,因设文学。由是弘农学业转兴。
  5. ^ 资治通鉴·卷七十五》:初,令狐愚为白衣时,常有高志,众人谓愚必兴令狐氏。族父弘农太守邵独以为:“愚性倜傥,不修德而愿大,必灭我宗。”愚闻之,心甚不平。及邵为虎贲中郎将,而愚仕进已多所更历,所在有名称。愚从容谓邵曰:“先时闻大人谓愚为不继,今竟云何邪?”邵熟视而不答,私谓妻子曰:“公治性度,犹如故也。以吾观之,终当败灭,但不知我久当坐之不邪,将逮汝曹耳。”邵没后十余年而愚族灭。
  6. ^ 裴注《三国志·仓慈传》引《魏略》:邵没之后,十余年间,愚为兖州刺史,果与王凌谋废立,家属诛灭。邵子华,时为弘农郡丞,以属疏得不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