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下限

一种管制或者限制价格的方式

价格下限是政府或是集体价格管制或是限制价格的方式,限制某一商品的价格需高于价格下限[1]。一个有效的价格下限需大于均衡价格

价格下限的有效性 编辑

 
一个无效,没有限制性的价格下限

价格下限可以设定低于自由市场的均衡价格,像右侧第一个图中的绿色虚线就是低于均衡价格的价格下限。但此情形下的价格下限是无效的,市场可以接受的价格高于价格下限。

 
一个有效,有限制性的价格下限,因此出现生产超过需求的过剩情形

相反的,右侧第二个图的绿色虚线就是高于均衡价格的价格下限,此价格对市场有影响,它确保价格不会低于一定值,因此商品可以继续生产。

对市场的影响 编辑

高于均衡价格的价格下限会有以下的影响;消费者需要用较高的价格才能买到相同的商品,因此会降低其采购量,甚至不予购买。然而,供应者生产相同商品时,可以得到较多的收入,因此会提高生产量。

两者合并来看的结果是市场上的供给量会超过需求量,来维持长期的价格下限。当需求量等于供给量时,会出现新的平衡价格。

例子 编辑

最低工资 编辑

最低工资就是一个价格下限的例子。在此例中,受雇者是劳力的供应者,而公司是劳力的消费者。若最低工资设定的比无技能劳工的平衡价格要高,会增加失业的情形(找工作的人比需要的职缺要多)。在平衡价格以上的最低工资会使企业减少雇用员工,但会使较多的人愿意进入劳动市场,结果是劳动市场的供给过剩。平衡价格的工资会依劳工的技能及市场的条件而定。

欧洲农产品 编辑

以往欧洲的农产品有价格下限,现在则用较软性的方式:若价格低于干预价格英语intervention price,欧盟会购买该农产品,使价格高于干预价格,因此当价格太低时,农产品会堆积在欧盟的仓库中[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rice floor – Definitions from Dictionary.com. dictionary.reference.com. [2008-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7). 
  2. ^ Davig Begg et al., Economics, 4th edition, McGraw-Hill 1994, s. 40–43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