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凡·希什曼

伊凡·希什曼(保加利亚语:Иван Шишман)是一位保加利亚沙皇(统治时期:1371年-1395年6月3日)。伊凡·希什曼的权力仅限于保加利亚帝国的中部地区。

伊凡·亚历山大死后,保加利亚帝国被他的儿子们分成三个王国,伊凡·希什曼占领了位于保加利亚中部的特尔诺沃王国,而他的同父异母兄弟伊凡·斯拉齐米尔则掌管维丁沙皇国。尽管他为击退奥斯曼人而进行的斗争使他有别于巴尔干半岛的其他统治者,例如塞尔维亚暴君斯蒂芬·拉扎雷维奇,后者成为奥斯曼人的忠实附庸,每年进贡并参加了科索沃战役之后的所有奥斯曼战役,做出了贡献一支5000名强大的基督教骑士队伍。尽管伊凡·希什曼在过去的政策中被归类为优柔寡断和反复无常的人,但这样做几乎没有考虑到对这位统治者所掌握的条件和有限资源背景的理解。值得注意的是,伊凡·希什曼是唯一一位没有向奥斯曼帝国进贡或提供任何军事援助的证据的巴尔干统治者。根据历史证据和该地区颂扬他与奥斯曼帝国入侵者的斗争的众多民歌,伊凡·希什曼的形像是对奥斯曼帝国入侵的激烈而一致的抵抗之一。不管怎样,1393年奥斯曼土耳其人占领了首都特尔诺沃。两年后,苏丹巴耶济德一世在匈牙利和瓦拉几亚的两次战役失败后,从要塞北部出其不意地攻占了尼科波利斯,假借谈判的名义传唤了伊凡·希什曼,并将他斩首处决。

尽管在军事和政治上处于弱势,但在他的统治期间,保加利亚仍然是一个主要的文化中心,而静修主义的思想主导了保加利亚正教特尔诺沃的大主教欧西缪斯成为该国最著名的文化人物。他编写或翻译了许多文本,并发布了具有同步规则的保加利亚语正字法改革。保加利亚沦陷后,一些学者到其他东正教国家避难,并将保加利亚文化的成果带给他们。

他的统治与奥斯曼帝国统治下保加利亚的沦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保加利亚的民间传说中,伊凡希什曼被描绘成一位传奇的英勇统治者,他与压倒性的奥斯曼帝国军队进行了殊死搏斗。保加利亚有许多以他命名的遗址、地理特征和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