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萨瑟兰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

伊万·爱德华·萨瑟兰(英语:Ivan Edward Sutherland,1938年5月16日),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黑斯廷斯,计算机科学家,被认为是“计算机图形学之父”[1]。因发明Sketchpad,拓展了计算机图形学的领域,为1988年图灵奖得主。

伊万·萨瑟兰
Ivan Sutherland
出生Ivan Edward Sutherland
(1938-05-16) 1938年5月16日85岁)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黑斯廷斯
母校麻省理工学院 (Ph.D., 1963)
加州理工学院 (M.S., 1960)
卡内基美隆大学 (B.S., 1959)
知名于Sketchpad, 被认为是电脑图形学的开创者
科恩-萨瑟兰算法
奖项图灵奖 (1988)
IEEE电脑先锋奖 (1985)
IEEE约翰·冯·诺伊曼奖章 (1998)
电脑协会会士,
美国国家工程院 院士,
美国国家科学院 院士,
京都奖
计算机历史博物馆 院士 (2005)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计算机科学
网络
电脑图形学
机构哈佛大学
犹他大学
Evans and Sutherland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
卡内基梅隆大学
Sun微系统
波特兰州立大学
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 (1964 - 1966)
论文Sketchpad, a Man–Machine Graphical Communication System(1963)
博士导师克劳德·夏农(Claude Shannon)
博士生丹尼·寇恩英语Danny Cohen (engineer)
亨利·高洛德英语Henri Gouraud (computer scientist)
吉姆·克拉克
裴祥风
富兰克林·C·克劳英语Franklin C. Crow
约翰·沃诺克
罗伯特·P·伯顿
迈可·K·乌尔纳
克里斯托弗·R·卡罗尔

生平 编辑

卡内基技术学院(今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取学士学位,于加州理工学院获取硕士。1963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取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他在博士论文中提出的Sketchpad程序,被认为是计算机图形学的一大突破。

1962年,他着手进行自己的博士论文,在麻省理工学院开始创作Sketchpad程序。克劳德·夏农同意担任他的指导教授,马文·闵斯基等人也参与指导。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van E. Sutherland Display Windowing by Clipping Patent No. 3,639,736. NIHF. [13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19 February 2016). Sutherland is widely regarded as the “father of computer graph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