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哈布·哈桑

伊哈布·哈桑(Ihab Hassan;1925年10月17日—2015年9月10日),是一位著名的文学评论家。全名是伊哈布·哈比·哈桑Ihab Habib Hassan。埃及裔美国人。有时又译为“伊哈布·哈山”、或是简称“哈代”、“哈桑”。他是后现代主义最早的评论学者之一。

生平 编辑

他出生于埃及开罗,毕业自开罗大学,随后到美国宾州大学就读电子工程,在1948年取得硕士学位。研究所毕业之后对文学产生相当大的兴趣,因此又修读了文学硕士学位,于1950年毕业,并接着在1950年取得英文博士的学位。他曾短期任教于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后转到Wesleyan University教了16年(1954年到1970年)。

近年来他获得相当多重要的大奖,包括古根汉艺术基金,Senior Fulbright lectureships和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 grants。在1996年和1999年,他分别被University of Uppsala与University of Giessen授与荣誉学位。他在生前是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 of English的董事会长。

伊哈布哈桑的著作相当丰富,至今已出版约15本书籍,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后现代主义的评论,他的书籍目前已翻译成16种国际语言。他的著作在台湾较广为人知的是《后现代的转向》(The Postmorden Turn;刘象愚译;时报出版;ISBN 0571306002)。1987年他任教于威斯康辛大学英语系时,曾拜访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