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原教旨主义

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英语:Islamic fundamentalism),也称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伊斯兰原理主义,是伊斯兰世界的一种原教旨主义思潮。原教旨主义主张根据《可兰经》来严格管理个人和社会生活。这一思潮得到了伊斯兰世界的广泛支持。一般认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是传统宗教文化对现代化的一个调适过程,也有学者认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是对西方文明及世俗自由社会的挑战。这一思潮的温和派与其极端保守派别,如瓦哈比派伊斯兰恐怖主义等有所区别。

名称的来源 编辑

“原教旨主义”本是基督教新教福音派美国1970年代兴起的一股思潮,认为现存世界正是一片污浊,临近末日,需要耶稣基督的再次降临才可以拯救人类,只有《圣经》是唯一的绝对权威,世俗主义形成的现代主义社会主义自由主义皆应该被抛弃。

由于伊斯兰的其中一种思潮也反对进化论和现代主义,认为现存世界充满邪恶,救世主(马赫迪)会来拯救世界,所以一些西方学者[谁?]就将“原教旨主义”一词套用于伊斯兰世界之中,称之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

争议 编辑

相关领袖 编辑

相关组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 张振国 主编:《未成功的现代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
  • 彭树智:《东方民族主义思潮》,西北大学出版社,1992。
  • 刘竟 主编:《伊斯兰复兴运动论集》,北京:中国亚非学会,1989。
  • 吴云贵 周燮藩:《近现代伊斯兰思潮与运动》,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
  • 《世界宗教资料》,《世界宗教研究》,中国社科出版社1980年以来各期。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