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之东》(英语:East of Eden),又译为伊甸园之东伊甸以东伊甸园东等,是美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翰·史坦贝克最著名的小说。1952年出版。

伊甸之东
第一版封面
原名East of Eden
作者约翰·史坦贝克
类型小说
语言英语
故事时代背景镀金时代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维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1952年9月
出版地点美国
媒介纸质(精装版平装版
页数728
前作科特斯海航行日记
续作甜蜜的星期四
规范控制
ISBNN/A

小说描写特拉斯克和汉密尔顿两个家族从南北战争一战时期长达半个世纪的故事,以隐喻的手法,深刻探讨了善与恶的问题。而小说标题“伊甸之东”,则是借用了《圣经》中该隐杀死亚伯之后,迁居伊甸园之东的典故。小说中的山谬汉米尔顿(Samuel Hamilton)据称是作者取材其祖父之真人真事,而作者本身也曾以次要角色登场于小说中。

该小说,根据作者第三任,同时也是最后一任妻子伊莲的说法,史坦贝克认其为自身代表作,并且是自己最好的作品。史坦贝克曾说:“该作品具备我多年来所能完备的一切的技巧与专业”。他进一步的呈述道:“我认为我其他作品,某种程度来说,都是为了这本书在做练习”。

小说大纲 编辑

该故事主要发生在美国加州的萨莉纳斯谷,其他部分情节也发生在康乃狄克州和麻州,故事的时间从美国南北战争说起。 一开始先介绍了,温暖并富于创造力却不擅长做生意的山谬汉密尔顿,和他的妻子莉莎。他们两人皆是爱尔兰移民,并描述了夫妻两人如何在艰困的环境抚养九个孩子长大,在部分孩子长大并离开家后,一位有钱的陌生人,亚当特拉斯克搬进了这个村庄。

亚当特拉斯克的过去以并行的方式穿插于汉密尔顿家族的故事中。 亚当来自康乃狄克州的农庄,在其短暂的童年受到他年幼却强壮的兄弟查尔斯特拉斯克严酷的对待,同时,亚当的父亲,塞鲁斯特拉斯克对于亚当时常感到不满意,认为他太过软弱。但自从一次的比赛,亚当赢了查尔斯后,他们的父亲似乎对他有所改观。查尔斯察觉到父爱的转移,开始迁怒施暴于亚当,直到有一天,当查尔斯发现,父亲喜爱亚当在路边捡来的流浪小狗,胜过于自己辛苦赚钱买来送给父亲的昂贵小刀,查尔斯的愤怒就一次爆发了,将亚当打至半死。亚当之后便被父亲送往从军,查尔斯留在庄里种田。直到十数年后才又回到庄内兄弟住在一起。

同时进行的故事也介绍的一位名叫凯西阿美斯的女孩。凯西乍看之下是一个甜美生长于正常家庭的少女,但外表下却有着扭曲的心灵: 她冷酷,残忍,并异常的无法替除了自己以外的人着想。因为想要离开村庄受到父亲的责罚,凯西伪装成乖孩子直到时机成熟,偷走父母的薪水并放火烧了自家房子与自己的父母。离开村庄后凯西辗转做了妓女与富商的情妇,直到被富商发现凯西的真面目,并将她打至半死,受伤的凯西因缘际会下来到特拉斯克兄弟家门口求救,善良的亚当毫无怀疑的帮助了凯西并将他留在家里照顾,尽管查尔斯对凯西的来历充满疑虑,亚当依旧爱上了凯西并且与她成婚,带她来到了萨莉纳斯谷,尽管凯西是完全的不愿意。在离开前,凯西对亚当下了安眠药,并投身于酒醉回到家的查尔斯的床上,留下了将来的孩子可能不是亚当血脉的伏笔。

在萨莉纳斯谷,凯西发现自己怀孕,但他对金钱与自由的异常执著,让她曾一度想自行将孩子拿掉。另一方面,天真的亚当完全没有察觉妻子的异状,使用继承来的大笔遗产,在谷内购置了良田美地,满怀喜乐的想在此建立自己的家庭,在建立自己农庄的过程,亚当认识了山谬汉密尔顿和李,得到了许多她们的帮助。在生下双胞胎儿子后,凯西便打算离开亚当,甚至不惜开枪打了亚当的肩膀与胸膛。失去凯西后,亚当生活如游魂了一年,直到善良温暖的山谬和李提醒了他,才将双胞胎孩子取名为卡雷伯(Caleb,简称卡尔Cal)和亚伦(Aaron)。值得一提的是,在取名时,因为亚当本人的名字,山谬曾经建议是否要取名为亚伯和该隐(圣经中亚当和夏娃的长子和次子),虽然最后放弃,但故事最后仍然依循了兄弟争取父爱的路线。

主要探讨 编辑

本书探讨了人面对剥夺,利益,爱,和为了被接受所做的挣扎,特别是在面对自己的罪和个体自由的部分。这些主题彼此互相参照并同时参照了圣经创世纪中亚伯和该隐的故事。

本书的灵感来自创世纪第四章,书名伊甸园之东也是来自于创世纪第四章第16节,该节描述了亚当和夏娃被迫离开伊甸园后所居住的位置,同时也是亚伯和该隐成长的地方。史坦贝克为了增强该隐(Cain)亚伯(Abel)的对照,书中多名角色名字的第一个字母也多是C或是A或是兼具.诸如 查尔斯(Charles)和(Adam);卡尔(Caleb)和亚伦(Aaron);凯西阿美斯(Cathy Ames)和双胞胎兄弟之女友阿布拉(Abra)。

和圣经故事的比较:

圣经创世纪, 该隐&亚伯 本书, 查尔斯&亚当 本书, 卡尔&亚伦
该隐是农夫","亚伯是牧羊人 (创世纪. 4:2,). 查尔斯是辛勤的农夫,即使在他继承了大笔的遗产后;亚当算是职业军人 卡尔投资豆类的种植; 亚伦希望成为一名牧师
神拒绝了该隐奉献的礼物"谷物",比较喜欢亚伯送的羔羊 (创世纪. 4:3). 赛鲁斯较喜爱亚当送的礼物(路边捡来的小狗)胜于查尔斯送的礼物(查尔斯辛勤工作换来的昂贵小刀) 亚当拒绝在经济状况不佳时卡尔依靠豆类期货赚来的钱,宁可他成为像亚伦一样的人。
被神拒绝后,愤怒的该隐杀了亚伯 (创世纪. 4:8). 被父亲拒绝后,查尔斯痛殴亚当至半死,甚至回屋拿了长刀,幸而亚当已躲起来。 卡尔的钱被父亲拒绝后,卡尔转而告诉亚伦他们的母亲还活着并且是妓院老鸨。亚伦无法承受这个消息转而从军战死沙场。
神将该隐流放,并在该隐头上做了记号防止他人找他寻仇 (创世纪. 4:15). 在试图移除田中央大石时,铁杆断裂砸在查尔斯的额头上留下了深色的疤痕。 卡尔被描述为具有更深沉或具有恶意的外表.但值得一提的是,亚当告诉卡尔他终究会战胜自己内心的黑暗面,因为他是被神标记的。
只有该隐有后代传下。 亚当有两个孩子,但小说中隐晦的暗示双胞胎其实是查尔斯的孩子。 亚伦战死,卡尔则有可能结婚生子传承后代。

后代改编 编辑

该书于1955年被改编为同名电影 East of Eden (天伦梦觉)又译:伊甸园东,着重于描述书本第二部分亚伦和卡尔之间的兄弟情节。

詹姆斯·狄恩主演卡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