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红

(重定向自伊紅

伊红(Eosin),又称奕宏酸性奕宏。是一种酸性染料,能染色细胞质胶原蛋白肌肉纤维,使之能在显微镜下观察到。

Eosin Y
Eosin B

伊红的名称是由其发明者、化学家海因里希·卡罗以儿时好友安娜·彼得斯(Anna Peters)的外号“厄俄斯”(Eos)命名的。[1]

变体 编辑

实际上有两种化合物名为伊红,常用的一种是伊红-Y,呈淡黄色;另一种为伊红-B,呈淡蓝色。两种化合物可相互转化。伊红-Y是荧光素的四衍生物;而伊红-B是荧光素的二溴二硝基衍生物。

组织学中的应用 编辑

常用在苏木精-伊红染色中,该染色法在组织学中很常用。利用该方法染色的组织的细胞质呈粉红-桔黄色,而细胞核显深色(蓝或紫)。也可用于红细胞的染色。伊红-Y和百里酚共同用于防止水溶液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ravis, Anthony S. "Ambitious and Glory Hunting . . . Impractical and Fantastic": Heinrich Caro at BASF. Technology and Culture. 1998, 39 (1): 105–115. JSTOR 3107005. doi:10.2307/31070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