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丝塔DIŠTAR DINGIR INANNA 𒀭𒌋𒁯Ishtar,又译作伊什塔尔伊西塔)是美索不达米亚宗教所崇奉的女神[1],亦即是苏美尔人的女神伊南娜闪米特人的女神阿斯塔蒂。狮子是伊丝塔女神的象征动物[2]

一幅伊丝塔尔(伊南娜)的画象

伊丝塔原本就是一个双面女神,既是丰饶与爱之神,同时也是战争女神,一般认为与金星日夜不同的双面性有关。希腊罗马神话中则以雅典娜阿佛罗狄忒分别代表战争与爱这两个面相。

神话故事 编辑

伊丝塔下冥界 编辑

详见伊南娜

伊丝塔与吉尔伽美什 编辑

吉尔伽美什史诗》是美索不达米亚文化中最著名的史诗,讲述半人半神的人类国王吉尔迦美什追寻永生的过程。虽有许多版本,但是目前最完整的楔形文字文献版本是在尼尼微城图书馆废墟出土,内容是亚述巴尼拔王在位时以阿卡德语撰写的。

吉尔伽美什生来天赋异禀,是乌鲁克之王,拥有2/3的神血统。由于他暴虐无道,天神派下长着两只大角,人头兽身的恩奇杜(Enkidou/Enkidu)来威胁他。他来到乌鲁克时,乌鲁克的人民把他当成国王一样崇敬,惹来了吉尔伽美什的嫉妒,因此和恩奇杜大打出手,两人打得不分轩轾,结果是两人不分胜败并成为好友。两人一起打死了可怕的山林守护神胡姆巴巴/胡瓦瓦(Humbaba/Huwawa)。

吉尔伽美什和恩奇杜打死胡姆巴巴后,吉尔伽美什在河里清洗身体,此时他健美的英姿引起了乌鲁克守护女神伊丝塔的青睐,伊丝塔便展开热烈追求,但是被追求的吉尔伽美什不为所动,他还指责伊丝塔对历任情人始乱终弃的淫乱行为(包括杜姆兹,巴比伦语称塔姆兹)。为此伊丝塔非常愤怒,之后她还请父亲安努降下天牛来惩罚吉尔伽美什,但那降下的天牛随后却被吉尔伽美什和恩奇杜两人联手杀死了。

杀死天牛没多久,恩奇杜却因杀死怪物后造成的精神衰弱死去。吉尔伽美什因恩奇杜的死去而产生感慨,开始四处寻找永生的方法,经过多时的寻找后,终于找到不死者乌塔那匹兹姆(Utnapishtim)。吉尔伽美什向乌塔那匹兹姆寻求永生的秘密,乌塔那匹兹姆答应了吉尔伽美什的请求,将他永生的秘密说给吉尔伽美什听,于是他讲述了大洪水的故事,听完故事后吉尔伽美什了解到永生无法自行争取,只得灰心地回到乌鲁克。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