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金诺区(俄语:Щу́кино;拉丁字母转写:Shchukino)是位于莫斯科中央直辖市西北行政区的一个辖区,北部和波克罗夫-斯特列什捏沃区俄语Покровское-Стрешнево (район Москвы)接壤,西部和斯特罗金诺区俄语Строгино (район Москвы)接壤,南部则和霍罗绍沃-姆尼奥夫尼基区俄语Хорошёво-Мнёвники接壤,东部则和隶属北行政区隼鸟区接壤。

休金诺区
Щукино
District of Moscow
Alye Parusa residential buildings
Alye Parusa residential buildings
休金诺区旗帜
旗帜
休金诺区徽章
徽章
Location of Shchukino within Moscow
Location of Shchukino within Moscow
坐标:55°48′08″N 37°28′03″E / 55.8022°N 37.4675°E / 55.8022; 37.4675
国家 苏联
管区 中央联邦管区
直辖市 莫斯科
西北行政区
面积[1]
 • 总计7.68 平方公里(2.97 平方英里)
人口(2010)[2]
 • 总计92,200人
 • 密度12,005.2人/平方公里(31,093人/平方英里)
时区GMTUTC+3
网站官方网站

休金诺区是西北行政区28区之一,亦是位于一环地区的西北行政区的8区之一。休金诺于1917年建区,1918年成为莫斯科中央直辖市的辖区,原属М行政区管辖,1988年苏联一级行政区改制后改由新设立的西北行政区管辖。

在1991年和2008年的两次莫斯科行政区改制中,休金诺区没有变动,而且依然隶属西北行政区管辖。

名称由来 编辑

 
瓦西利二世

1415年3月10日,莫斯科大公瓦西利一世的长子出生,为庆祝这个男婴的降生,瓦西利一世大公在莫斯科河东岸建立了一个村落,并将这个男婴的乳名“休卡”(Щука,以后的莫斯科大公瓦西利二世)定为该村的村名,在俄语中,休金诺(Щукино)是休卡(Щука)的一种变格,因此这个地方就被命名为休金诺。

20世纪初,苏联共产党在取得政权后,在休金诺建立辖区,该行政单位自1918年起设立,并存在至今。

行政区域归属 编辑

休金诺区的归属关系如下:

著名街道 编辑

  • 科涅夫元帅街,由于勃列日涅夫时代的中央各部部长也都居住于此,因此该街道又被称作“部长街”(Улица Министра)。

历史 编辑

苏联建国前(1917年以前) 编辑

休金诺最早是位于莫斯科河东岸的一个村,村附近有一个渡口横跨莫斯科河和斯特罗金诺村(今斯特罗金诺区)接壤。在公元前三千年,这里就已经有人类生活,当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些文物现在全部存放在莫斯科历史博物馆)。

关于休金诺的归属权,瓦西利一世在相关文献中写道:

А мне, великому князю, тебя держати, как отец мой, князь великий Василий Дмитриевич, держал своего брата молодшего, твоего отца, князя Юрия Дмитриевича в братстве и в чести, без обиды… и жаловати ми тебя… твоею отчиною… так же и тем же, чем брате, яз тебя пожаловал, дал ти есмь в вудел, в вотчину оудел дяди нашего, княж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 Дмитриевича, Ржеву и Оугличе, и с волостями, и с селы, и чем, так же и в Московском уезде села Зарадылье, Сохна, Раменеицы, Усташковские деревни, Щукинская…

我,也就是大公,你所持有的一切都是我给与的,你自出生那日起就是公储(大公的法定继承人),是我Василий Дмитриевич,也就是你的父亲的荣誉的唯一承受者,不要害羞...你是与众不同的...不要抱怨...同样的,在任何光辉照耀的地方,都会敞开着欢迎你的到来。即便是你的叔叔Константин Дмитриевич,也一样要臣服在你的脚下。Зарадылье, Сохна, Раменеицы, Усташковские деревни, Щукинская(休金诺)...等等,这些臣服于我的地方,将来同样会臣服于你...

瓦西利一世驾崩,瓦西利二世继位是在1425年,新大公继位当年才10岁,且权力非常不稳。一生中被篡位四次,又复位四次。在此过程中,休金诺村作为一个战略要地,其实际控制权一直处于频繁变动中。

后来,随着政局的稳定,休金诺地区从而得到一定的发展。在莫斯科公国升格为俄罗斯帝国,莫斯科大升格为俄罗斯沙皇以后,休金诺就成为了莫斯科省(省作为一个行政单位,于1918年被州取代)管辖下的一个村。在15世纪后半段,该村的领主是一个叫做Иван Юрьевич Патрикеев的男人,他是当时的第一大军阀Фёдор Юрьевич Кутузов忠实的盟友。在沙皇Иван IV驾崩后,政局再度陷入混乱。

1614年,Романов家族入主克里姆林宫,建立新的王朝,即罗曼诺夫王朝。而休金诺领主由于在改朝换代的过程中有功,而得到了不小的封赏。休金诺地区再度得到大力的发展。此后,在1645年,由于富裕人口的明显增加,和居住品质的大幅提升,休金诺地区便建有了13场男性浴场和27个女性浴场(每个浴场都至少可以容纳下50人)。

帝国政府于1721年对休金诺地区做出的人口统计,有49个社区,(每区至少有100名居民)。1812年,拿破仑法国入侵,休金诺地区在战争期间有许多公共设施不幸被摧毁(不少人被迫撤离),然后进入衰退,尽管后来法国战败,但拿破仑带来的破坏还是蛮大的。 1890年,休金诺地区作为军事区,成为了炮兵部队的驻扎地带。到了1912年,休金诺地区还建立了可以生产77种不同类型火炮的兵工厂。

苏联建国后(1917年以后) 编辑

1917-1945 编辑

1917年11月8日,苏俄成立后的第一早(苏俄于1922年更名为苏联),便开始了人类史上最彻底的国家改造工程。原本属于莫斯科省间接管辖的休金诺村被升级为休金诺区,改由莫斯科市直接管辖,莫斯科市于1918年1月1日正式升格为中央直辖市。

鉴于战略地位的重要,苏共很快就加强对休金诺地区的建设。集体农庄,十月广场,还有一系列的工人宿舍楼纷纷建立。在部分街区甚至还建立了三层楼高的别墅群。由于莫斯科运河的开通,大大的改进了该地区的交通。1935年至1938年期间,休金诺地区全面普及了电动化设备,并且还拥有了一套完整的电车交通系统,该电车交通系统和航空区域以及通向该処的街道达成了紧密的联结。

1930年,该地区成立了一个面积400公顷的医学研究所--ЛИПАН(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的前身)。1943年,由于一些建筑未能完成,导致一些设备为避免落入敌人手中而被转移至别处,直到战后才转移回来。

1941年,法西斯德国派遣飞机闪电轰炸莫斯科,地点是位于休金诺区24街的第六医院,但运河对岸的苏军方反应迅速,随即释出防空气球模糊了侵略军的轰炸目标,并最终摧毁敌机。

1945-1991 编辑

战争结束后,在1960年以前,相关的大规模建设,尤其是和住宅有关的建筑发展极快。在十月广场大厦5层,相关科研机构的发展的决策办公室开通,为科研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巨大的平台。库尔恰托夫研究所在核能运用方面的研究一枝独秀。在不远处,位于24街的第六医院,病毒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所也相继取得了一定的突破。由于从事科研的人口明显增加,该地区的住房需求带动了建筑行业的强力发展。

20世纪80年代,休金诺区最终确定了所有街道的名称,并且这些街道的名称至今没有再作变动。1988年,莫斯科原有的30个行政区整合为8个,休金诺区在М行政区撤销后被划分为西北行政区的辖区。

1991-2007 编辑

1991年,莫斯科原有的8个行政区扩充为10个,从南行政区分出西南行政区和东南行政区,包括西北行政区在内的其他7个行政区其他不变,休金诺区继续隶属西北行政区管辖。

2008-今 编辑

2008年,西北行政区由于莫斯科扩大而扩大,拥有的辖区由8个扩充为28个,休金诺区不变,还是继续隶属西北行政区管辖。

休金诺自苏联统一后就一直是莫斯科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在住房建设,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上,均名列前茅。该地区有两个主要的购物和娱乐中心 - “Пятая авеню”和“Щука”。

“Пятая авеню”位于比留佐夫元帅街(Улице Маршала Бирюзова),在这个购物娱乐中心有一家复合电影院叫做“Синема-Парк на Октябрьском Поле”,此外还有一个美食广场,一些商店,台球俱乐部,超市,地下停车场。“Щука”则位于瓦西列夫斯基元帅街(Улице Маршала Василевского),该购物娱乐中心可以从休金诺地铁站(Щукинская)直接抵达。这里有一家叫做“Каро Фильм”的电影院,一些保龄球馆,美食广场和各种不同价位的商店。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