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动轴,是一种机械零件,主要用于传递扭矩、旋转,通常用于元件间距离较远或不容易直接传送的情况。传动轴通常由一个或多个万向接头爪型联轴器英语Jaw coupling等元件组合而成。

传动轴

载具 编辑

汽车可以使用纵轴将动力从发动机/变速器传递到车辆的另一端,然后再传递到车轮。一对短驱动轴通常用于将动力从中央差速器、变速器或变速驱动桥发送到车轮。 卡车两段传动轴

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 编辑

主条目: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布局

在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车辆中,还需要更长的驱动轴来传送车辆长度的动力。两种形式占主导地位:带有单个万向接头的扭矩管和带有两个或更多接头的更常见的Hotchkiss 驱动器。该系统在获得专利的汽车公司Panhard et Levassor之后被称为Système Panhard

这些车辆中的大多数都有直接安装在发动机上的离合器和变速器(或变速器),驱动轴通向后桥中的主减速器。车辆静止时,驱动轴不转动。一些车辆(通常是跑车,例如雪佛兰克尔维特 C5 / C6 / C7、阿尔法罗密欧 Alfetta和保时捷 924/944/928)寻求改善前后重量平衡,使用后置驱动桥。在某些非保时捷车型中,离合器和变速器位于后部汽车和它们与发动机之间的传动轴。在这种情况下,驱动轴随发动机连续旋转,即使汽车静止不动且未挂档时也是如此。然而,保时捷 924/944/928 车型的离合器安装在发动机后部的钟形外壳中,离合器输出端的驱动轴位于空心保护扭矩管内,将动力传输至后部安装的变速驱动桥(变速器 + 差速器)。因此,保时捷驱动轴仅在后轮转动时旋转,因为安装在发动机上的离合器可以将发动机曲轴旋转与驱动轴分离。因此对于保时捷而言,当驾驶员在快速升档或降档(手动变速器)时使用离合器时,发动机可以根据驾驶员的加速踏板输入自由旋转,因为离合器分离,发动机和飞轮惯性相对较低,不会因驱动轴增加的旋转惯性而增加负担。保时捷扭矩管牢固地固定在发动机的钟形外壳和变速驱动桥外壳上,固定了钟形外壳和变速驱动桥之间的长度和对齐方式,并极大地减少了后轮驱动反作用力矩,因为在任何平面上扭曲变速驱动桥。

将后差速器连接到后轮的驱动轴可称为半轴。该名称源于这样一个事实,即需要两个这样的轴来形成一个后轴。

早期的汽车通常使用链条传动或皮带传动机构而不是传动轴。一些使用发电机和电动机将动力传输到车轮。

前轮驱动 编辑

在英式英语中,驱动轴一词仅限于将动力传递给车轮(尤其是前轮)的横向轴。将变速器连接到后差速器的轴称为“传动轴”或“传动轴”。传动轴组件由传动轴、滑动接头和一个或多个万向节组成。在发动机和车轴彼此分离的情况下,如四轮驱动和后轮驱动车辆,传动轴用于将发动机产生的驱动力传递到车轴。

汽车行业使用了几种不同类型的传动轴:

  • 一体式传动轴
  • 两件式传动轴
  • 滑入式驱动轴

滑入式驱动轴是一种提高碰撞安全性的新型。它可以在发生碰撞时被压缩以吸收能量,因此也被称为“可折叠驱动轴”。

四轮和全轮驱动 编辑

这些是从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布局演变而来的。一种称为分动箱的新型变速器被放置在两个车轴的变速器和终传动之间。这将驱动器分成两个轴,并且可能还包括减速齿轮、牙嵌式离合器或差速器。至少使用了两个驱动轴,一个从分动箱到每个车轴。在一些较大的车辆中,分动箱安装在中央,并由一根短驱动轴驱动。在Land Rover大小的车辆中,前轴的驱动轴明显比后轴更短且铰接更陡,这使得构建可靠的驱动轴成为更难的工程问题,并且可能涉及更复杂的形式的万向节。

全轮驱动的现代轻型汽车(尤其是奥迪或菲亚特熊猫)可能会使用更类似于前轮驱动布局的系统。前桥的变速器和终传动与发动机一起组合到一个外壳中,一根驱动轴贯穿汽车的整个长度,一直延伸到后桥。这是一种受欢迎的设计,其中扭矩偏向前轮以提供类似汽车的操控性,或者制造商希望生产具有许多共享组件的四轮驱动和前轮驱动汽车。

研发 编辑

汽车行业也在测试工厂使用传动轴。

在发动机试验台上,驱动轴用于将一定的速度或扭矩从内燃机传输到测功机。

“轴防护罩”用于轴连接处,以防止与驱动轴接触并检测轴故障。

在变速器测试台上,驱动轴将原动机与变速器连接起来。

传动轴损坏的症状 编辑

汽车传动轴通常可以使用约 120,000 公里。但是,如果车辆出现以下任何迹象,驾驶员应尽快检查。

  • 咔哒声或吱吱声:驾驶时,驾驶员可以听到车辆下方发出咔嗒声、吱吱声或磨擦声。
  • 咔嗒声:驾驶员可以听到噪音,尤其是在转弯、加速甚至倒车时。
  • 振动:驱动轴故障的早期和常见症状是车辆下方发出强烈振动。磨损的联轴器、U 型接头或轴承会导致驱动轴过度振动。
  • 转弯问题:在低速和高速行驶期间,车辆转弯问题是驱动轴损坏的另一个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