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巴(英语:Rhumba),也被称为爱情之舞,是起源于古巴拉丁舞,所以又叫古巴伦巴,舞曲节奏为4/4拍 。它的特点是较为浪漫,舞姿迷人,性感与热情的;步伐曼妙有爱,缠绵,讲究身体姿态,舞态柔媚,步法婀娜款摆,若即若离的挑逗,是表达男女爱慕情感的一种舞蹈。

世界体育舞蹈锦标赛拉丁舞(2015年)

历史 编辑

在四、五百年前的古巴,有许多被白人送至美洲沦为奴隶黑人。由于他们在古巴被压迫,生活困苦,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再加上思乡情切,因而产生悲伤的民歌。慢慢的这种悲伤心情的歌曲受当地气候的影响,而变成催眠式、懒洋洋的音乐,在加上拉丁美洲特有的打击乐器,而使伦巴舞曲便得更富有罗曼蒂克的气氛。

身在古巴的悲惨黑人奴隶会随着这种音乐起舞以发泄情绪,而形成伦巴。今日的伦巴已丧失了悲伤的气氛但催眠式的演奏气氛仍然很浓厚,暧昧的肢体动作,音乐缠绵浪漫。用来表达男女之间的倾慕之情。胯部的摆动是伦巴最优美的舞步,充份表现女性的风韵魅力,带有典型热情气息的舞蹈,所以也有拉丁舞灵魂之称。

1913年LEW QUINN和JOAN SAWYER向美国引进伦巴舞,1925年Benito Collada在纽约格林威治村开办了一个名为EL CHICO的俱乐部,邀请舞男舞女表演伦巴,但是反响并不大。1935年GEORGE RAFT在音乐电影《伦巴》扮演一个舞男,表演了出色的伦巴舞,从此伦巴开始在欧美地区和中国旧上海舞厅流行起来。

节奏 编辑

每小节四拍。乐曲旋律的特点是强拍落在每小节的第四拍。舞步从第二拍起跳,由两个快步和一个慢步组成。四拍走三步,慢步占二拍(第4拍和下一小节的第一拍),快步各占一拍(第二拍和第三拍)。

风格 编辑

舒展优美,婀娜多姿,柔媚抒情的风格。较为浪漫,舞姿迷人,性感与热情的;步伐曼妙有爱,缠绵,讲究身体姿态,舞态柔媚,步法婀娜款摆,若即若离的挑逗,是表达男女爱慕情感的一种舞蹈。

外部链接 编辑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