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哈德 (萨克森)

伯恩哈德(德语:Bernhard, Herzog von Sachsen,约1140年—1212年2月2日),阿斯坎尼王朝安哈尔特伯爵及巴伦斯特伯爵(1170年-1212年在位)及萨克森公爵(1180年—1212年在位)。大熊阿尔布雷希特一世温岑堡的索菲七个儿子中的幼子。

萨克森选侯伯恩哈德的木刻版画

生平 编辑

1157年,伯恩哈德与父兄们出席了迈森藩侯康拉德的葬礼。1159年,伯恩哈德与兄长勃兰登堡藩侯奥托一世参加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对意大利的战争。1170年,父亲阿尔布雷希特一世逝世,伯恩哈德继承安哈尔特阿舍斯莱本

1172年,兄长巴伦斯特伯爵阿尔布雷希特死后无嗣,伯恩哈德继承了巴伦斯特伯国。1173年,他接收了去年戈斯拉尔帝国会议中,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授与的普勒茨考。因普勒茨考的接管与萨克森公爵狮子亨利开战,引致摧毁了阿舍尔斯莱本及格勒宁根哈尔伯施塔特亦险被摧毁。尽管如此,伯恩哈德仍然能够确实接管普勒茨考。

1180年,狮子亨利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交恶,狮子亨利被没收了对大部分萨克森公国的统治权,手中只剩下不伦瑞克吕讷堡公国。萨克森公国被瓜分,而绝大部分转归伯恩哈德。

在伯恩哈德接收被瓜分后萨克森公国后,该地的附庸国很快就背叛了他,而支持亨利狮子。伯恩哈德试图恢复他在当地的实权,感谢他的兄弟勃兰登堡藩侯奥托一世和不来梅采邑大主教西格弗里德的支持,伯恩哈德才可恢复他的统治。起初只有附庸国阿特伦堡宣誓效忠伯恩哈德。跟着,拉策堡丹嫩贝格卢科施威林相继宣誓效忠。然而,最强大的附庸国荷尔斯泰因伯国的阿道夫,不承认伯恩哈德的主权,并成为他的对手。在迪特马尔申县附近双方爆发冲突,但阿道夫并未成功。1182年,伯恩哈德对反对地区强加重税,从而导致各地对劳恩堡攻击,劳恩堡在1182年被毁灭,其后才收复此城堡。

1183年,伯恩哈德的另一位兄长韦尔本伯爵迪特里希逝世无嗣,大部分的领地归于伯恩哈德。

伯恩哈德其后致力恢复在萨克森公国的主权,他于将其住所及朝庭搬至维滕贝格。作为萨克森公爵,被视为神圣罗马帝国元帅。1190年在新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六世的加冕礼上伯恩哈德第一次得到这光荣。可惜于1198年伯恩哈德支持霍亨斯陶芬王朝的施瓦本的菲利普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但是菲利普于1208年被杀,伯恩哈德与霍亨斯陶芬王朝的良好关系于狮子亨利的儿子奥托四世成功当选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后结束。

1212年,伯恩哈德逝世,萨克森公国传位于他的次子阿尔布雷希特一世。而长子亨利一世继承了安哈尔特伯国。

伯恩哈德 (萨克森)
出生于:约1140年逝世于:1212年2月2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亨利三世
萨克森公爵
1180年—1212年
继任:
阿尔布雷希特一世
前任:
阿尔布雷希特一世
安哈尔特伯爵
1170年—1212年
继任:
亨利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