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宗 (生态学家)

何建宗教授(Prof. Ho Kin-chungBBSJP),国际知名红潮和水质研究专家,在香港有“红潮王”、“东江水博士”之戏称。他专修环境科学、水资源和水质、海洋生态、生态神学等学术领域,从事了环保工作超过40年。经历上,他更是一位极地探险家,专硏极地的海洋微藻、地衣和冰川污染。2018年起创办了“香港极地研究中心”。并且于同年与一班环保专家、同道合力创办了非政府组织“香港环境科学院”,准备在保卫地球的伟大工作上更大展拳脚。

简历 编辑

何建宗毕业于香港培正小学及培正中学,及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主修生物系,1979年理学士(荣誉)毕业,1980年获英国University of Salford环境资源学硕士,1991年以在职兼读(part-time)方式取得香港大学理学院(植物学系)哲学博士。博士论文为“亚热带海区红潮之特征”。至2007年,他又以兼读方式取得“香港公开大学”颁授的教育学硕士。何博士于1981-1992年3月任职香港政府“环境保护署”(1986年4月前称“环境保护处”),是当时政府公务员中环保的开山擘石人物之一,主要任职于“水质政策组”。他于1992年4月转职任教于香港公开进修学院担任高级讲师,及后学院升格为“香港公开大学”,他经独立评审后转职级为副教授,之后于2002年晋升为教授,为香港公开大学首位获晋升教授的重量级学术人物。他分别于1999、2001及2004年三获香港公开大学“校长卓越成就奖”,于2009年夺得“中国环境人物成就奖”、2011年获誉为“科学中国人(2010)年度人物”、2012年获“美丽中国-时代领袖奖”、2014年获香港公开大学评审为“伍振民环境科学及生态保育教授”,此外,亦曾经在多个国际奖项获得殊荣,包括了在“日内瓦创新发明展”中获得银奖。他出版了四百多篇论文,分别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发表,又主编和撰写了四十多本书籍、二十多个政府及机构的专业技术报告,也制作了八套远程学习(又名“遥距学习”, Distance Learning) 教材。他并且创办了香港公开大学的“创新科技及持续发展研究所(IRITS)”,曾出任其督导委员会主席三年。校政管理方面,他于2006年9月起署任香港公开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当时且兼环境学课程及应用科学课程主管(系主任),并于同时担任主理学生事务的“学生事务委员会”主席。何教授于2008年5月获正升擢升为科技学院院长。桃李满门,亦为大学争取到不少硏究和发展、奖助学金资源。创设了不少新颕而社会实用科目,如“检测和认证”、“能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环境、安全和健康”等。他学富五车、平易近人,又长袖善舞,深受同事和同学们的爱戴,迄2018年5月中于香港公开大学荣休。

学术范畴 编辑

何建宗的学术范畴广泛,包括有害藻华(红潮)、环境科学及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水质和水环境管理(污水及食水处理)、环境政策(环境影响评估、环境管理学、跨境环境管理政策、环境法律、可持续发展)、环境伦理(生态哲学和生态神学)、环境教育(绿色学校、NGO和绿色运动)等。

何建宗除了进行大量研究和讲学活动,亦时常为报章撰稿及接受传媒采访,对香港政府在环保、水质、生态等方面的施政发表论述,且在担任的公职中发挥所长。何建宗更于2004年7月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BBS,再于2014年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JP)。

极地研究 编辑

1993年,经极地探险家李乐诗的介绍,何建宗开展了极地方面的研究,之后曾十五次到访北极、四次亲临南极进行环境及生态调查,主要从事红潮藻类的全球生物地理分布、海洋营养盐与微藻、极区海洋产生藻华机制、冰区海岸的植物分布和生态特征、极地气候下的地衣品种等研究。何建宗已成为李乐诗以外,前往南北极次数最多的香港人。

从政 编辑

2011年,何建宗参与选举委员会高等教育界别分组选举。在民主派只派出24人的情况下,他代表建制派获选为高等教育界三十位选举委员之一。他之后曾经主领了两次“特首论坛”(环保和高等教育界政纲辩论)。凭此选委资格他参加了2012年的特首选举投票,亦获得了第十三、十四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区代表”的选举投票权。

休闲活动 编辑

何建宗在休闲时喜爱创作新诗书法绘画(特别是漫画)。书法曾经多次于展览会中展出,并曾经在韩国获奖。他亦热爱运动,如马拉松跑、行山潜水八段锦等。

个人学历 编辑

国家/地区 颁授机构 学术资格
香港 香港中文大学 生物学荣誉学士
英国 索耳福大学(University of Salford) 环境资源学硕士
香港 香港大学 植物学 哲学博士
香港 香港公开大学 教育学硕士及教育行政管理深造证书

社会公职 编辑

何建宗参与了不少非政府组织、法定组织、教会及学校之公职及专业服务[1],曾任或现任包括:

出版著作 编辑

何建宗著作等身,学术成就和贡献不用多言。至今有超过500项学术成就,包含了国际期刊和论文集专题论文400多篇、专科及专业书籍40多本、政府及机构的专业技术报告约20个、遥距学习(Distance Learning)教材8个,还有电子书刊和专利多项,是香港环保界的权威人物之一。早年著作包括:

  • 《悠悠大地》
  • 《南极的呼号》
  • 《珠江口海域的水化学环境》
  • 《水舞人间》
  • 《何说红潮》
  • 《极地的呼唤》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