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君再来 (1966年电影)

何日君再来》(英语:Till the end of time)是1966年邵氏兄弟出品的一部香港爱情文艺片,由秦剑执导,陈厚胡燕妮张冲何莉莉主演。本片荣获第5届金马奖优等剧情片及最佳音乐[1]

何日君再来
Till the end of time
基本资料
导演秦剑
监制邵仁枚
编剧秦剑
主演陈厚
胡燕妮
张冲
何莉莉
配乐王居仁
摄影黄明
剪辑姜兴隆
制片商邵氏兄弟有限公司
片长113 分钟
产地 香港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66年3月16日 (1966-03-16)

剧情 编辑

章卓明(陈厚 饰)是个于外国留学的富家子,家境优渥。面对思想封建的父亲(井淼 饰),卓明经常都是擅作主张,包括在外国改念音乐系和恋上夜总会歌女陈雪玲(胡燕妮 饰)。父亲看不起那贫穷的歌女,希望长子与门当户对的小姐结婚,所以撮合卓明与自己的生意伙伴之女黄绮华(何莉莉 饰),可惜的是卓明只待她如妹妹。卓明向雪玲求婚,雪玲答应,两父子为此大闹一场脱离关系;雪玲的外婆(欧阳莎菲 饰)最初反对二人在一起,但后来看到他们深爱彼此,便允诺同意婚事。婚后卓明待雪玲如珍宝,努力工作养活家庭,日子虽不宽裕,但却非常幸福。雪玲的怀孕加重了卓明的负担,过劳的他旧病复发令视力严重衰退,只能住院接受治疗。在万般无奈下,雪玲向卓明父亲求援,可是对方提出要她离开卓明的要求,不能接受的雪玲决定重操歌女旧业。卓明不愿拖累雪玲,在深夜悄悄离开。雪玲迟迟没有卓明消息,躲在家里意志消沉。雪玲在卓明好友梁志雄(张冲 饰)的鼓励下在济贫运动中献唱,感动的卓明奔往电台与妻儿重逢。[2]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陈厚 章卓明 于海外留学,修读音乐的富家子
胡燕妮 陈雪玲 夜总会歌女
张冲 梁志雄 章卓明的朋友
何莉莉 黄绮华 暗恋卓明
朱芳 梁素贞
欧阳莎菲 外婆 雪玲的外婆
王惠芳 舅母
田琛 梁父
李昆 周国伟
沈涝 舅父
马笑侬 章母
井淼 章伯贤 卓明之父
李影

电影歌曲 编辑

歌名 演唱者 作曲 填词
断弦曲 静婷 顾嘉辉 林以亮[3]
静静的黑夜
采莲谣
摇摇摇
花残泪
都达尔和玛莉亚

取景地 编辑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字 结果
1967 第5届金马奖 优等剧情片 邵氏公司 获奖
最佳音乐 顾嘉辉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第五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台北金马影展. [2022-0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5) (中文(繁体)). 
  2. ^ 向新. 何日君再來. 南洋商报: 17. 1966-03-26 [2022-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3) (中文(繁体)). 
  3. ^ 3.0 3.1 何日君再來 Till the end of time /. 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馆藏资料. [2022-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2)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