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泺生BBS(英语:Ho Lok Sang),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珠海学院前商学院院长,前岭南大学经济学系主任,为帮帮香港出声行动的主要召集人之一,也经常就不同社会议题发表意见。何氏专攻政策研究,曾任职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经济部及安大略省经济局,其后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凡12年,1995年底转到岭南大学,任职经济系教授、并兼任系主任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其间2004-2010曾卸任系主任职。何氏1999-2007 曾为香港经济学会会长。2015年何氏退休,但仍兼任教授及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和顾问。2016年九月起任珠海学院任商学院院长凡三年。何氏早岁就读圣公会圣提摩太小学喇沙书院,认为耶稣把诛罪人和惠“选民”的旧约改革成救罪人和平等观的新约十分难得。何氏在加拿大留学期间皈依佛教,并创立多伦多佛学会,又曾任多伦多佛教联合会的召集人,三度参与组织大型佛诞庆祝活动。何氏是加拿大佛教教育基金董事、佛教刘金龙中学校董。何氏遵诚祥法师意翻译了台湾出版的佛陀的100个故事,其后再译心经、禅宗三祖的信心铭,乃至老子道德经。除逾百篇经济学论著外,何泺生著有 Human Spirituality and Happiness, Psychology and Economics of Happiness, Public Policy and the Public Interest 等书;其编纂书目包括Public Governance in Asia and the Limits of Electoral Democracy, Education Reform and the Quest for Excellence,Hong Kong, China, and the World Economy 等。政治取态方面,何氏视防滥权的管治为重中之重,而反而轻选举和政党轮替。防滥权首重法治和制衡,并辅以新闻和出版自由。新闻和出版自由则须在建基于互相尊重的法律框架下运作。2021 年何氏获汤家骅创立的民主思路邀请委任为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名誉校长。

何泺生
出生1950年(73—74岁)
教育程度
职业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
经历

1988年,何泺生建议地铁公司(今港铁公司)鼓励乘客于非繁忙时段乘搭地铁,地铁公司便于同年6月推行繁忙时间附加费和非繁忙时间的早晨特惠计划[1]

公职方面,何氏曾被委任为中央政策组兼职顾问,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研究所顾问团成员,太平洋经济合作议会香港委员会成员,医院管理局研究委员会成员,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成员等。2016年何氏获特区政府颁铜紫荆星章,以表扬其在政策研究上的建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