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良俊(1506年—1573年),字元朗,号柘湖。华亭(今上海松江)人。

正德元年(1506年)出生。[1]与弟何良傅皆有俊才之名气。[2]嘉靖十一年(1532年),岁贡入国学,[3]因用功过度,又屡试不中,四十岁左右患精神疾病,“稍不当意,辄大肆诟詈”,[4]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以蔡羽之先例,荐授南京翰林院孔目。[5]不久弃官返乡,时值倭寇侵扰,移居苏州,与张之象文徵明等人友好。与弟何良傅并称“二陆”。后隐居著述,万历元年(1573年)卒。[6]著有《何氏语林》三十卷、[7]《四友斋丛说》三十八卷、《何翰林集》二十八卷[8]、《书画铭心录》一卷等。由何良俊的好友、文坛领袖王世贞集《世说新语》、《何氏语林》二书精华编成的《世说新语补》二十卷,风行海内外,带动了一大波“世说体”仿作潮。四库馆臣称《世说新语补》版本众多,“梨枣不啻数十易”,是合乎实际的说法。《世说新语补》在朝鲜、日本受追捧程度还超过中国国内,有大量的新版本问世,这些也可以视为《何氏语林》另一方式的影响。

注释 编辑

  1. ^ 《四友斋丛说》卷一云:“尝记得小时,余年十六岁为正德辛已(1521年)。”
  2. ^ 《明外史·何良俊传》:“良俊,字元朗。松江华亭人。少笃学,与弟良传并负俊才。”
  3. ^ 《四友斋丛说》卷三十五《正俗二》云:“某以壬辰(1532年)应岁贡出学,至壬子(1552年)谒选到京,中间历二十年。”
  4. ^ 《四友斋丛说》自序:“何子少好读书,遇有异书,必厚赀购之,撤衣食为费,虽饥冻不顾也。……如此盖二十五年所,何子年已几四十,无所试。何子遂得心疾,每一发动则性理错迕。与人论难,稍不当意,辄大肆诟詈。”
  5. ^ 明史·文徵明传附何良俊传》
  6. ^ 张仲颐《重刻四友斋丛说序》:“内翰何先生撰《丛说》三十卷,以活字行有年矣,岁癸酉(1573年)续撰八卷,先生虑板难播远而说有改定,议捐长水园居重缮雕梓,不意是岁先生遘疾不起。”
  7. ^ 《明史·艺文志》
  8. ^ (明)焦, 竑. 《國朝獻徵録》. 徐象橒曼山馆刻本. 明万历四十四年: 卷二十三. 

参考文献 编辑

  • 沈恺,《环溪集》卷四〈柘湖何先生北上序〉
  • 徐阶,《世经堂集》卷十五〈何母孙孺人墓志铭〉
  • 国朝献征录》卷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