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园,是星马地区中医药材大型企业“余仁生”第二代经营者余东旋在香港所兴建的三座别墅共同名称,合称“余氏三堡”。由于余东旋的父亲余广培说他一生要大兴土木才得以长寿,[1]因而在星马和香港建了至少12栋堡垒式别墅。[2]

香港这三座别墅中文名称虽然相同,英文名称却各异:般含道的余园称为“Euston”、浅水湾的余园称为“Eucliffe”,而大埔的余园则称为“Sirmio”,目前皆已拆除改建。

般含道余园(Euston) 编辑

位于般含道的余园(Euston)是一座仿哥特式古堡,于1928年动工、1931年落成,占地五万平方英尺,另设过万呎后园,后园种有一棵莲雾树。中央大厅有20呎楼底,内设升降机。古堡外墙用意大利大理石建成,并设有数个塔楼和角楼。据称,甫入铜门大闸,即见修剪整齐的草坪。

全堡室内以金箔装饰,东西两翼又有以中国民间故事为题的雕塑立体壁画及西洋天使和祼女浮雕,更放满各式西洋盔甲、武器和古董、艺术品,建筑方位及室内设计依足风水布局。

Euston现已改建为高层住宅,保留英文原名,中文则改为“豫苑”。[3]

浅水湾余园(Eucliff) 编辑

 
浅水湾余园照片

位于浅水湾的余园(Eucliff)是余家的度假别墅,1932年建成,邻近浅水湾酒店,占地105,007平方呎。

古堡有一座主楼和3座高塔,主楼的中央部分有个圆顶,上面画了天使壁画,活像罗马西斯丁教堂。大厅有大量贵重的玉器装饰,此外还有中国和印度来的铜像、意大利的大理石像、欧洲的水晶、英国庄园的壁炉和盔甲。

但由于二次大战时,日军曾在Eucliff进行大屠杀,所以这儿也是有名的凶宅。

大埔余园(Sirmio) 编辑

Sirmio源自意大利北部加尔达湖南部一个半岛的名称,于1938年建成。这座余园是三堡中最大的一座,占地693,025平方呎,位于汀角路三门仔对面的海湾,那时还未有汀角路,要到这座堡垒必需坐船。

Sirmio是仿歌德式建筑,主楼高3层,内里有升降机连接各层。墙上挂有多件名贵的时钟,当然还有不少名家油画。Sirmio还有一片花园和4公顷大的农场,余东旋在花园里养有多种外来的雀鸟、犬只,甚至有一头熊猫。

现况 编辑

余东旋将家产均分给13个儿子,包括三间余园的业权。他们虽然拥有业权,但余东旋的妻子廖正而却拥有半山和浅水湾余园的居住权,她有生一日,这两座余堡都不能够随便变卖。如此安排,令余家三堡在余东旋死后的30年内保存得很好。1978年廖正而逝世,三座余园终全部易手清拆。

余氏三堡被清拆时,室内的装饰品被黄嘉谋夫妇收藏,最近[何时?]他们的仓库遭路政署逼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余东旋传记》,第147–148页。
  2. ^ 香港倒後鏡:余東旋家族與余仁生 (4). [2018-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8). 
  3. ^ 半山余園. [2018-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