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缘美术馆

佛光缘美术馆佛光山旗下的跨国美术馆,正式成立于1994年1月,开始运作是在1994年2月,创办人为释星云法师。以佛光山四大宗旨中的“以文化弘扬佛法”作为经营宗旨。成立起源是为筹措在宜兰县礁溪乡林美山创办佛光大学所需之新台币13亿元经费而做的义卖。由于源头是来自于佛光大学,因此以“佛光缘”为名。

历史 编辑

  • 1969年,星云大师于各处弘法时,常常留心佛教文物的搜集,为让参观丛林学院的信众也能观赏佛教艺术之美,认识各国佛像之不同,当时佛光山尚未兴建任何美术收藏的地方,因此于佛光山丛林学院宝藏堂成立“佛教文物展示”,但因早期迫于经济穷困,星云大师往往在旅行中省下饭钱以充购买佛教文物的费用;并为了节省运费,忍受手酸腿麻之苦,亲自将石雕佛像捧回,甚至因此遭受同道讥议,认为他是在“跑单帮”经营生意,但法师不以辩解。
  • 1982年,星云大师兴建“佛光山文物陈列馆”(后更名为“佛光山宝藏馆”),借由陈列佛教文物、字画法器等作品,实践另一种以文物说法布教的方式。佛教与美术的结合,即以佛教为体,美术为用,共同对生命的方向与过程具体的思想展示。“佛教与艺文合一”,将佛教与艺术结合,是佛光山道场设立的重要目标。
  • 1984年起,陆续成立佛光缘美术馆,佛光缘美术馆成立的原因,无不是期望以文化会友,接引更多人来学佛,将佛法艺文化展现出。并兴建“佛光山文物展览馆”。
  • 2002年于佛光山正式成立“佛光缘美术馆总部”,以统筹世界各馆之整体规划、布展及营运。
  • 2003年于佛光山后方土地成立“佛陀纪念馆”。

现任执行长 编辑

如常法师

  • 佛光大学艺术学研究所硕士毕业,随即衔命成立佛光缘美术馆总部,担任佛光缘美术馆总部首席执行官。2006年为佛光缘美术馆总馆长至今,为全球佛光缘美术馆25分馆总馆长,整合佛光山辖下展览事业,积极规划建立标准作业、审查制度、资源整合与人力培训等管理程序,完成佛光缘美术馆营运架构。
  • 2003年肩负《世界佛教图说大辞典》总主编,2011年奉命接任佛光山文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2013年奉命担任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迄今,2016年任南华大学宗教学系副教授。

全球各分馆 编辑

台湾 编辑

全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