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森 (加利福尼亚州)

佛森(英语:Folsom)是美国加州中部美利坚河(American River)流域上、萨克拉门托郡里的一个城市,位于州府萨克拉门托东方约20英里(32公里)的地方。

佛森市
Folsom
城市
在萨克拉门托郡和加州内的位置
萨克拉门托郡加州内的位置
坐标:38°40′20″N 121°09′28″W / 38.6722°N 121.1578°W / 38.6722; -121.1578
国家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萨克拉门托郡
面积
 • 总计24.1 平方英里(62.6 平方公里)
 • 陆地21.7 平方英里(56.3 平方公里)
 • 水域2.4 平方英里(6.3 平方公里)
海拔220 英尺(67 米)
人口(2020)
 • 总计80,454人
 • 密度2,700人/平方英里(1,000人/平方公里)
时区PSTUTC-8
 • 夏时制PDT(UTC-7
ZIP codes95630、95671
电话区号916
FIPS code06-24638
GNIS feature ID0277516
网站http://ci.folsom.ca.us/

佛森市在19世纪淘金时代即有众多寻求横财的淘金者聚集,在山区掏石掘土满地寻宝,因而该地得有“花岗岩城市”(Granite City)的昵称。福森虽以一座因名歌手强尼·凯许献唱的佛森监狱(Folsom Prison)而使小镇闻名于世,但是此地人口仅七万多人,亚裔人口也只有7.19%左右,是一个友善与宁静兼具,值得探幽访胜的精致小城。

佛森地区开始建设是始于1850年代,由商人约瑟夫‧佛森 (Joseph Folsom) 说服铁路公司将铁路营运网络扩展通过他的土地所建。约瑟夫在1855年去世,该小镇便以表彰其建设当地功劳为名成为佛森市。当地铁路网络盛行在淘金时代,直到20世纪50年代逐渐没落,最后铁路终被弃置不用,成为当地古迹之一。

而致使当地声名远播的佛森监狱则是成建立于1880年,这是当地地主李佛摩家族(Livermore)与加州政府所作的一项协议,他们希望借由捐赠的土地给监狱,来换取监狱劳力于美利坚河畔(American River)建立一个可以用水力发电的水坝,借由水坝发电厂的电力来供给自家锯木场供电需要。不过这项计划并不算成功,该家族很快意识到河流自然的水力可发电即已提供足够的电力给萨克拉门托和佛森地区的厂房。但是佛森发电厂(Folsom Power House)的功能性还是发挥至1952年左右才功成身退,彼时它还拥有一条全州最长(22英里)的供电缆线,现在该发电所已该市成为一个供人凭吊的历史性的建筑文物。

至于当地壮观的佛森水坝(Folsom Dam),则是加州政府于1956年,为提供萨克拉门托谷地(Sacramento Valley)迫切的洪水控制和水权管控而建。这个大坝也顺带造就了北加州一个热门的景点:佛森湖(Folsom Lake)。该湖从北端花岗石湾(Granite Bay)到最南端的佛森湖畔,全长约七哩。湖面清澈宜人,常有游人泛舟、垂钓以及举办众多水上与岸边活动。

福森是一个萨克拉门托近郊颇受民众欢迎的城乡地区。丰富的公园设施,良好的学校教育环境,和紧密的社区关系,都为当地美国中产阶层所钟爱而迁居至此。当地发展迅速的佛森湖社区学院(Folsom Lake College),更为急遽暴增的进驻当地人士提供更多学习机会与场所。科技业巨擘英特尔(Intel)在此设有一大办公研发处,超过4000名员工在此工作,是萨克拉门托都会区最大的非政府雇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