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济诸方等学经

佛说济诸方等学经》,1卷,大乘佛教经典,由西晋竺法护汉译。主旨在于纠正大乘佛教偏爱说空的偏见。大正藏将其归为法华部中。

内容简介 编辑

这部经典中记录释迦牟尼佛弥勒菩萨灵鹫山的对话。释迦牟尼佛自说阿弥陀佛过去生为净命比丘,他是为达摩比丘(法比丘)。因为达摩比丘已习得大乘空法,能记诵一千部大乘经典,坐禅时已有四禅,只承认诸法皆空,毁谤净命比丘,死后堕入地狱。也因此,阿弥陀佛在净土成佛而他在五浊恶世成佛[1][2]

版本 编辑

  • 《佛说济诸方等学经》,1卷,西晋竺法护译
  • 《大乘方广总持经》,1卷,隋毘尼多流支译

历史考证 编辑

这部经典以弥勒菩萨为主,可能源自于早期的瑜伽行唯识学派,展现了他们对于说大空部认为一切法空的不满。

注释 编辑

  1. ^ 《佛说济诸方等学经》:“于彼世时,有大国城,名曰仁贤。有八十亿众民居中,亦观根源而为说法。于时城中八十亿家忻然受教,化一亿家发菩萨意,七十九亿立声闻乘。于是,净命比丘与万菩萨同心俱往诣修道处。出去未久,时有比丘名曰为法,行来周旋,远他乡来。在仁贤城奉持方等千余经卷,现得四禅自以为远。净命比丘学方等经十四亿卷及修余经六百万卷,时法比丘在仁贤城惟但宣散一品法教,不知随时观其本行讲说经法也,不能觉了达诸法界,专以空法而开化之,言一切法空悉无所有,所可宣讲但论空法。”;“其法比丘用怀毒心诽谤智士,寿终之后堕地狱中,竟八十劫;用诽谤佛、毁呰正法,在地狱中七十劫已,加六十劫迷荒失志;尽斯数已,乃逮前行本发道意香宝光明如来佛所。其佛为讲,更说法义劝发道意。堕畜生中九百万世,后生人间六百万世,常遭贫厄,所生之处常哑无舌。”“佛告阿逸:‘欲知尔时净命比丘岂异人乎?莫作斯观。所以者何?是阿弥陀佛也。其法比丘则我身是,吾于彼世所更如是。”佛告阿逸:“众事诸法难了难了,义微如是。吾以是故,于五浊世得成正觉。’”
  2. ^ 《大乘方广总持经》尔时跋陀城中复有比丘名曰达摩,于大乘经方广正典受持千部,获得四禅,唯以方广空法化彼城中一切众生,不能以善方便随欲而说,作如是言:‘一切诸法悉皆空寂!我所说者真是佛说。彼净命比丘所说杂秽不净,此比丘实非净命而称净命。何以故?而此比丘所受诸华,不持供养而自受用,涂香末香亦复如是。净命比丘愚痴无智,不能知我久修梵行。彼既年少、出家未久,我慢无信、多诸放逸。是诸人等无所知晓,谓是净命持戒比丘。’尔时达摩以其恶心谤持法者,身坏命终堕于地狱经七十劫具受众苦,满七十劫已堕畜生中。过六十劫后值遇香宝光佛,于彼法中发菩提心,于九万世犹生畜生中。过九万世已得生人中,于六万世贫穷下贱,恒无舌根。其净命比丘于诸法中得净信心、为人说法,彼于后时得值六十三那由他佛,恒为法师,具足五通,劝请彼佛转妙法轮。阿逸多,汝今当知,过去净命比丘者岂异人乎?莫作异观,今阿弥陀佛是。阿逸多,汝今当知,过去达摩比丘者岂异人乎?莫作异观,今我身是。由我过去愚痴无智、毁谤他故受苦如是。我以此业因缘故处五浊世成等正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