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多罗梵语:Buddhatrāta[1],意译为“觉救”),北印度罽宾比丘译师,约活动于7世纪[2],译有《圆觉经》一卷;该书述及禅法的修习,为禅宗重要经典。惟其人事迹、译书过程均不详。[3][4][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1922: 1163. 
  2. ^ 葛维钧. 佛陀多罗. 中国大百科全书. 2021-06-09 [2023-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2) (中文(中国大陆)). 
  3. ^ 释智昇续古今译经图记》:“沙门佛陀多罗。唐云觉救,北印度罽宾人也。于东都白马寺,译大方广圆觉修多罗了义经(一卷)。此经近出,不委何年。且弘道为怀,务甄诈妄。但真诠不谬,岂假具知年月耶?”
  4. ^ 释赞宁宋高僧传》:“释佛陀多罗,华言觉救,北天竺罽宾人也。赍多罗夹,誓化支那,止洛阳白马寺,译出《大方广圆觉了义经》。此经近译,不委何年,且隆道为怀,务甄诈妄,但真诠不谬,岂假具知年月耶?救之行迹,莫究其终。”
  5. ^ 释志磐佛祖统记》:“(永徽)六年⋯⋯罽宾国佛陀多罗,于白马寺译圆觉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