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邦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佤邦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佤语Cub Been Lhak Haing Pui Meung, Mueng Vax[1]),简称政协人民政协,是佤邦联合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制度下的统一战线组织,基本上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协制度的模仿。[2] 《佤邦基本法》规定:“佤邦联合党领导政治协商制度是佤邦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佤邦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政治协商和咨询机关;它不属于邦机构体系,也不是立法机关。现任主席为赵岩道

1992年4月18至21日,第一届全邦政协会议在勐冒召开,并于20日成立佤邦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邦委员会。首任政协主席是赵尼来

2016年12月12至14日,第二届全邦政协会议在首府邦康举行。政协主席鲍有华(鲍华强)、常务副主席赵高峰、副主席赵和明、略章等出席会议。[3]

2021年3月18至20日,第三届全邦政协会议在邦康举行。同月,原建设部部长陈西邦调任政协主席。

佤邦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邦委员会
佤邦联合党、各民主
党派、无党派人士
人民团体 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 特邀人士
佤邦联合党
佤民族团结党
佤民主党[注 1]
无党派人士
佤邦民族民主青年团
佤邦妇女协会 等
文化艺术界
科学技术界
社会科学界
经济界
农业界
教育界
体育界
新闻出版界
医药卫生界
对外友好界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少数民族界
宗教界
特邀缅控区人士
特邀中国人士
特邀其他缅北民地武人士

注释 编辑

  1. ^ 与中国不同,佤民族团结党与佤民主党并不接受佤邦联合党的领导,两党主要在缅控区活动,参与缅甸国内的选举。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a Local News Publications. Lox tat cub caw kuad song meung vax plak lai wa 04. [2021-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8). 
  2. ^ Wa Local News Publications. 缅甸第二特区(佤邦)人民政治协商 会议章程(暂行). 
  3. ^ 佤邦政协第二届全邦委员会会议在邦康举行. 佤邦电视台. 佤邦新闻局. 2016年12月15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