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列亚斯拉夫条约

1654年条约

《佩列亚斯拉夫尔条约》(俄语:Переяславская рада罗马化:Pereyaslavskaya rada乌克兰语Переяславська рада罗马化Pereiaskavska rada),或译为《佩列亚斯拉夫条约》,是1654年4月由俄罗斯沙皇国哥萨克酋长国(被认为是早期乌克兰国家)在佩列亚斯拉夫(位于今乌克兰)签订的条约。条约确定了俄罗斯对乌克兰哥萨克的保护关系。

盖特曼博格丹·赫梅利尼茨基和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的信战胜波兰军队的消息,1648年6月8日。

历史背景 编辑

乌克兰地区曾经是基辅罗斯的核心领土。基辅罗斯在被蒙古灭国后分裂成几个部分:东北部罗斯演化为以诺夫哥罗德共和国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大公国为主群雄割据的场面,后者的继承国莫斯科公国后来灭亡了前者、建立了统一的俄罗斯国家;西南部的加利西亚沃里尼亚地区成为独立王国,但被波兰王国并吞,西部的波洛茨克斯摩棱斯克基辅{等地则被立陶宛大公国占领,波兰和立陶宛后来组合成波兰立陶宛联邦,成为俄罗斯国家和乌克兰哥萨克的劲敌;南部地区被蒙古人占据并建立了金帐汗国,后来又分裂成如克里米亚汗国大帐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等国家,阿斯特拉罕、大仗为俄罗斯所吞并,而克里米亚成为奥斯曼土耳其的势力范围。

在17世纪赫梅尔尼茨基起义后,乌克兰中部,扎波罗热等地的盖特曼政权以及哥萨克人拒绝接受波兰贵族的控制。波兰强迫西乌克兰改信天主教,使东正教居多的乌克兰哥萨克经常与波兰联邦发生冲突;克里米亚成为伊斯兰强国奥斯曼帝国的势力范围后,南部也时常陷入战火之中。乌克兰中部的盖特曼政权见到如此形式,便开始寻求加入文化相近的东正教俄罗斯。 [1][2]

签订 编辑

莫斯科国使团来到会场后,哥萨克军盖特曼波格丹·赫梅利尼茨基当众发表讲话:“与敌人和压迫者浴血奋战近六年的乌克兰不能再没有一位统治者,而可供选择的有四位君主:土耳其苏丹、克里木汗、波兰国王和莫斯科国沙皇。接着他历数了前三者给乌克兰带来的灾难,强调指出,惟有在信奉东正教的俄国沙皇那里可以找到最令人放心的庇护和栖身之处。并说,如果谁不愿意跟他走这条路,去留自便。”[3]

俄乌分裂与合并历史 编辑

蒙古征服俄罗斯后以东斯拉夫人为主体的古基辅罗斯灭亡,两国共同的历史开始出现分歧。[4]

基辅罗斯分裂成3个部分尚未被蒙古征服的西北部分罗斯是加利西亚-沃里尼亚王国成为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的一部分,东北部基辅罗斯成为残余的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大公国及继承国莫斯科大公国,东南部乌克兰和俄罗斯依据被蒙古征服时间的不同分裂成东南乌克兰和俄罗斯,以及波兰立陶宛联邦的军事干预往后基辅罗斯分裂成大俄罗斯、小俄罗斯、白俄罗斯三个国家。伊凡雷帝时期,莫斯科公国从一个小公国逐渐统一了古基辅罗斯分裂的的领土,此时蒙古金帐汗国因为内部的分裂和争夺大汗王位而分裂成许多小国家如喀山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克里米亚汗国,俄罗斯并驱逐了蒙古金帐汗国在东欧和中亚的势力,成为一个强大的东斯拉夫人国家此时距离基辅罗斯灭亡250年东斯拉夫人脱离蒙古统治;而西乌克兰却被立陶宛大公国并吞,随后又成为波兰立陶宛联邦的一员。乌克兰中部的哥萨克人哥萨克酋长国拒绝接受波兰贵族的控制,因波兰强迫西乌克兰改信天主教,经常与波兰联邦发生冲突,西部乌克兰的利沃夫成为小波兰的一部分,中部乌克兰要求改为加入文化相同的俄罗斯基督教东正教派。[5]

后续影响 编辑

1954年,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为纪念此条约300周年,将克里米亚俄罗斯转交乌克兰,为后来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埋下伏笔。

参考资料 编辑

  1. ^ Маркевич Н. История Малороссіи / Изданіе книгопродавца Хрусталева О. И. — Въ типографіи Августа Семена при Императорской Медико-Хирургической Академіи, 1842.. [2015-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08). 
  2. ^ Воссоединение Украины с Россией. Документы и материалы в трех тт. (Сборник документов и материалов 1620−1654 гг., посвященных освободительной войне Б. Хмельницкого и Переяславской раде) — Template:М: Издательство академии наук СССР, 1953. — 621+557+649 с. — Т. 3. — С. 373. 存档副本. [2015-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07). 
  3. ^ 赵云中. 佩列亚斯拉夫协议. 乌克兰:沉重的历史脚步.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年7月. ISBN 7561735537. 
  4. ^ Gumilev, Lev. Ot Rusi k Rossii. AST. 2005. ISBN 5-17-012201-2. 
  5. ^ Shambarov, Valery. Kazachestvo Istoriya Volnoy Rusi. Algorithm Expo, Moscow. 2007. ISBN 978-5-699-20121-1.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