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山计划,又名“建安三号计划”工程[1],地理位址约在花莲港的北方,七星潭的南方,另有一部分在台东空军志航基地石子山。将原本岩性为大南澳片岩带的某座山头挖空作为中华民国空军的后备基地,可防传统导弹直接命中。

设施 编辑

为保护佳山基地,中华民国国军于花莲、寿丰及崇德一带建立导弹基地,并有完整的指挥管制、通信及情报系统、与地下弹药库、油料库及小型医院等战备设施。除主体工程外,并有条长约2500米的跑道从附近的花莲空军基地直通山洞机库。执行任务的战机一接到出击命令,重达8吨的铁门便会在60秒内打开,让整备好的战机迅速直接进入跑道升空。

佳山基地以中央山脉为屏障,并与海侧的花莲空军基地、海军军港互为倚靠,加上台湾中油在附近建有多个大型储油库,已成为台湾东部军事防卫要塞。东部地下空军基地对于空军的作用,除了可提供西部战机降落,同时可随时支援澎湖与金门,保卫台北、基隆[2]

历史 编辑

据《中国时报》报导,中华民国国防部空军总司令部联合勤务总司令部荣民工程处于1981年派遣7人小组,考察奥地利、瑞士和瑞典等国后采取新式“新奥工法”(The New Austrian Tunneling method,NATM,新奥地利隧道工法),以旁边岩石本身的压力与重量,让附近挖空的隧道相抵消,使佳山基地即使位处地质松软不稳的花莲,也能承受7级强震。

  • 1985年1月,动工。
  • 1993年12月,基础建设工程完工,至今规模保密,但根据国防部宣称全部工程耗费超过新台币400亿元。
  • 1996年,后又进行后续工程建设[2]

相关作品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佳山基地抗炸 「第一擊」避風港. 自由时报. 记者涂钜旻. 2020-07-14 [2020-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5) (中文(台湾)). 
  2. ^ 2.0 2.1 挖空山腹藏戰機!佳山計畫:遠東最大地下空軍基地. 风传媒. 记者 华智豪. 2016-05-29 [2019-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1)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