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

维基媒体消歧义页

使徒古希腊语ἀπόστολος,英语:Apostle),原意是担负使命的人、传递信息的人。

基督教,是特别的宗教头衔,天主教汉译为宗徒门徒,最早用于耶稣所亲自拣选的十二名门徒。在基督教会(Ecclesia)之后,将这个名称用在圣经圣灵拣选,有特殊使命的人,类似于先知

字源 编辑

使徒的字根,源自通用希腊语ἀπόστολος(apóstolos),原意是“受派遣出去的人”;可以拆解成 από(apo,从)与 στολος(stólos,意思是船舰),意思是出外航行的人,也可以拆解为 από(apo,远离、从)与 στέλλω(stello,送出),可以翻译为拉丁文 ex(从)与 mitto(送出),由此组成拉丁文单字 emissary,意思是由此送出。也可以翻译为拉丁文单字 missio,意思为某个肩负任务的人。英文的任务(mission)与传教士(Missionary),就是由此衍生而来。

在犹太人中,有个官职,称为 希伯来语שליח‎(apostle),也可能是使徒的由来之一。

使徒被认为是肩负了特殊使命的门徒

基督教 编辑

除了十二名由耶稣基督选用的使徒之外,包括使徒保罗巴拿巴以巴弗提等早期的教会领袖都曾被冠上使徒的头衔。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