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琉球录

维基媒体消歧义页

使琉球录》是明朝著作在明朝时,琉球国为明朝藩属,在琉球国王过世,世子继位时,明朝都会派出册封使,前往册封,后由册封使留下的纪录。册封使留下的官方记录中,有三篇同名为《使琉球录》的著作,一篇为《重编使琉球录》:

  1. 使琉球录 (陈侃、高澄):嘉靖朝陈侃高澄所著。这本书记录了陈侃于1534年(明嘉靖13年)出使琉球国,在旅途上的见闻,并于同年成书。
  2. 重编使琉球录 (郭汝霖、李际春):嘉靖朝郭汝霖李际春编著,于1562年(明嘉靖41年)出使。而在行前得陈侃、高澄使琉球录读之,于是归来后依陈高原录,更附入个人所经验者,重编为本书。美国国会图书馆收有此书。而此版本有:“福山王崇焕收藏之印”、“蕉雨亭”等印记。并有郭汝霖序 嘉靖四十年(1561)、李际春后序(残)。另外北京国家图书馆也藏有此使录的清抄本,并于该馆出版之《国家图书馆藏琉球资料续编 上册》,收录此版本之使录。而今冲绳那霸球阳研究会,亦于1969年时,出版此使录。
  3. 使琉球录 (萧崇业、谢杰):万历朝萧崇业谢杰著,于1576年(明万历4年)出使,1579年成书。
  4. 使琉球录 (夏子阳、王士祯):万历朝夏子阳王士祯著,于1576年(明万历4年)出使,1579年成书。

版本 编辑

1970年由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印行的《台湾文献丛刊》第287种《使琉球录三种》中收录了除了《重编使琉球录》外的三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