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纹岩松鼠属

侧纹岩松鼠属学名Rupestes)是啮齿目松鼠科的一个单型属

侧纹岩松鼠属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啮齿目 Rodentia
科: 松鼠科 Sciuridae
属: 侧纹岩松鼠属 Rupestes
Thomas, 1922
模式种
侧纹岩松鼠
Rupestes forresti
(Thomas, 1922)

本属是英国学者奥德菲尔德·托马斯于1922年以侧纹岩松鼠Rupestes forresti)作为模式种而建立的新属,分类依据是侧纹岩松鼠上颌每侧颊齿比岩松鼠Sciurotamias davidianus)少1颗,仅有1颗前臼齿且很小。但是 Moore & Tate(1965)认为本种与岩松鼠的阳性生殖器官相似,主张将本分类群视为岩松鼠属Sciurotamias)的亚属,这是目前主流的分类方法。[1]但是部分中国学者认为缺少1颗前臼齿是重要差异,主张保留该属。[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oore JC; Tate GHH. A study of the diurnal squirrels, Sciurinae, of the Indian and Indo-chinese subregions. Fieldiana Zoology. 1965, 48: 1–351. 
  2. ^ 马勇,杨奇森,周立志。啮齿动物分类学与地理分布 [M]//郑智民,姜志宽,陈安国。啮齿动物学。第2版。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35-142.
  3. ^ 陈安国. 需要防控的受保护者:岩松鼠与花鼠——法律保护之鼠(七).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2021-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