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音是正在说话的人的听觉反馈。该术语在电信领域最常用的。

电话中,侧音是通过电话的发送器(听筒内的麦克风),并立即引入到同一个手机接收器(听筒内的喇叭),某种形式的反馈信号的电平低的电子拾取的声音的效果。

形成原因 编辑

透过电话线传输声音信号时,双方的声音混和于相同的电话线,己方传送出去的声音也会循相同线路传回,因此听筒内会听到自己的声音。 己方传送出去的声音信号必须够大,经过线路衰减后,对方才能听得清楚。对方由远处传来的信号传到己方,因线路阻抗让信号衰减,故声音变小。这两项因素将导致侧音过大,故需消侧音处理。因为与回音形成的原因不同,故回音消除的方法也不同。

影响 编辑

适当音量的侧音,可以有较为自然的对话感觉。 过大的侧音音量,将难以听清楚对方的声音。因此各国电话机规范中,均订定标准值,要求侧音不得大于该值。 电话录音设备通常都直接由电话线撷取信号,但因无法分辨、分隔两方声音,故无法适当抑制己方声音,导致己方声音远大于对方声音,造成录音品质不佳。除经由电话内消侧音处理,否则此问题难以克服。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