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音(?—219年),东汉末年宛城守将。

生平 编辑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十月,南阳地区官吏和百姓不堪徭役之苦,于是侯音与卫开聚集数千人[1]联合刘备的荆州守将关羽反叛曹魏。侯音本挟持太守东里衮但在南阳功曹宗子卿说服下释放了东里衮。宗子卿说会和侯音合力等关羽兵来对抗曹操军,却趁夜逃跑,与东里衮收编残兵围困侯音,后与曹仁援军会合。[2]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正月,曹仁攻破宛城,侯音与卫开被斩首。[3][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魏志·田豫传》:先时,郡人侯音反,众数千人在山中为群盗,大为郡患。前太守收其党与五百余人,表奏皆当死。
  2. ^ 曹瞒传曰:是时南阳闲苦繇役,音于是执太守东里衮与吏民共反,与关羽连和。南阳功曹宗子卿往说音曰:“足下顺民心,举大事,远近莫不望风;然执郡将,逆而无益,何不遣之。吾与子共勠力,比曹公军来,关羽兵亦至矣。”音从之,即释遣太守。子卿因夜逾城亡出,遂与太守收余民围音,会曹仁军至,共灭之。
  3. ^ 《三国志·魏书·庞德传》:侯音、卫开等以宛叛,德将所领与曹仁共攻拔宛,斩音、开
  4. ^ 《资治通鉴/卷068》:春,正月,曹仁屠宛,斩侯音,复屯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