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八次代表大会

1919年一次会议

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八次代表大会(俄语:Восьмой съезд Российской 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ой партии (большевиков)),简称俄共(布)八大VIII съезд РКП(б)),于1919年3月18日23日在苏俄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召开。俄共八大是此前在克里姆林宫元老院召开了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即共产国际成立后的第一次党代会。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301名有投票权的代表,代表313766名党员。另外,还有102名协商代表参加,只有发言权,没有投票权。其中220495人代表俄罗斯。500名参会者中17%为犹太人,63%为俄罗斯人。[1] 此次会议上形成了反对俄共布一党专制,主张恢复无产阶级专政的民主集中派

会议内容 编辑

此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的第8届中央委员会,由19人组成,通过了新党章(一直持续到1961年)。并正式成立了政治局中央书记处组织局。政治局有正式成员五人:列宁、托洛茨基、斯大林、加米涅夫、克列斯京斯基,及三名候补成员:季诺维也夫、加里宁、布哈林。克列斯京斯基代替已死亡的斯维尔德洛夫任党的书记。[1]

会议内容主要涉及了是否应在红军中任用原沙皇俄国军官的问题,导致了大会军事反对派的形成,列宁认为伏罗希洛夫察里津战役中因未能去除旧有的党派斗争而有罪,并于会议中击败军事反对派。会议还讨论了燃料食品短缺的问题[1]

通过了关于组织问题的决议。在这个决议中就党的建设、苏维埃的建设以及党和苏维埃的相互关系等三个问题阐明了党的任务。 决议首先对共产党下了定义。根据决议,共产党被定性为“无产阶级和贫农的先锋,即把这两个阶级中决心自觉地实现共产主义纲领的那部分人集结成自己的队伍的组织”,这个组织的任务是在工会、协会、农村公社等所有组织中赢得“决定性的影响和全面的领导”,特别是争取在作为国家组织的苏维埃中实现党的纲领和完全的统帅作用。为此,决议提出了在所有苏维埃组织(也不限于苏维埃组织)中建立必不可少的严守党纪的支部以及在苏维埃组织中工作的所有共产党员都应加入支部的方针。决议指出,党通过在苏维埃内部的平凡的、充满自我牺牲精神的实践活动,通过在苏维埃所用岗位上配备最坚定的党员,应该争得完全的政治统治及对苏维埃工作的事实上的监督。

决议后半部分“党组织的职能与苏维埃式的国家机关的职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混同起来。这种混同将造成毁灭性的结果,在军事问题上尤其如此。党必须通过苏维埃机关,在苏维埃宪法的范围内实行自己的决定。党要努力领导苏维埃的活动,但不是取而代之。”决议的末尾进而这样说道:“必须告诉党员,党组织决不能对苏维埃进行无微不至的监护,必须向党员反复叮嘱,列身于俄国共产党的队伍,决不能带来任何特权,而只能被赋予更重大的责任。”

决议中有关“党的建设”的部分也谈到了党员与苏维埃机关的关系。在这一部分中特别重视克服苏维埃机关内党员的官僚主义问题,并提出了一下方针:作为防止沾染脱离群众和官僚主义作风的方法,苏维埃党员代表每两周要向选举人做一次以上的报告;从事苏维埃工作逾三个月者至少要回工厂一个月。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Stephen Kotkin. Stalin:Volume 1. New York: Penguin Press. : 31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