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德约松藏语གནམ་ལྡེ་འོད་སྲུང威利转写gnam lde yod srung,842年—878年),又名安达·俄松藏语མངའ་བདག་འོད་སྲུང།威利转写mang' bdag vod-srung),又译为微松欧松沃松等。他是吐蕃王朝末任赞普朗达玛的儿子。“俄松”在藏语中意思是“光护”。

俄松是朗达玛的遗腹子,为小妃蔡邦萨赞莫潘ཚེ་སྤོང་བཟའ་བཙན་མོ་འཕན་)所生。842年,朗达玛被佛教僧人拉隆·贝吉多杰刺杀后,王妃那囊氏(སྣ་ནམ་བཟའ་,𬘭氏)拥立哥哥尚延力三岁的儿子(一说是乞丐的儿子)墀德云丹为赞普,王妃摄政。那囊氏杀害了反对让云丹嗣位的大相韦·甲多热(结都那)等人,试图巩固云丹的赞普地位。

俄松出生后,其生母为了避免遭到那囊氏的迫害,点灯日夜守护着他。后来不服云丹统治的大臣退往山南地区,立次妃所生的遗腹子俄松,与云丹分庭抗礼。

847年,云丹以伍如(逻些小昭寺一带)为据点,俄松以云如(雅隆昌珠寺一带)为据点,双方的支持者发生大规模交战。这场被后世称为“伍约之战”(དབུ་གཡོར་འབྲུག་པ)的内乱持续了23年,整个青藏高原地区甚至连吐蕃辖下的西域地区都卷入了战乱之中。869年爆发了臣民大反叛。他们挖掘赞普的陵墓,杀害贵族和赞普的后裔,从此赞普一族的威权完全丧失。从此,吐蕃四分五裂,吐蕃王国名存实亡。

在起义军的追赶下,俄松的后代逃往各地。后来的阿里王系(即古格王朝)、拉达克王系、雅隆觉阿王系、普兰王系、亚泽王朝都是俄松的后代。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