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熊经常被用作代表俄罗斯。自十六世纪起俄罗斯熊在卡通、文章和戏剧中已经出现[1],通常会象征着俄罗斯帝国苏联和现今的俄罗斯联邦

俄罗斯熊主要是被西方用来指俄罗斯是一个巨大、残暴和笨拙的国家。熊的象征起源于英国的讽刺画中,往后美国亦有用到熊象征俄罗斯:比如里根1984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的一则竞选广告《森林中的熊英语Bear in the woods》中使用了熊的形象来象征苏联[2]

但是俄罗斯也会用熊代表自己国家(特别在20世纪)。在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中俄罗斯以娇小、可爱的小熊(米沙熊)作当届吉祥物,以此反驳西方对俄罗斯固有残暴巨熊的形象。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会议上有人支持以熊的形象设计国徽,因为支持者认为俄罗斯在世界上常常被视为一头熊,最终沙皇时代的双头鹰国徽被恢复使用。

后来,熊被统一俄罗斯党视为象征,该党在2000年代成为执政党。巧合的是,2008年当选俄罗斯总统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其姓氏系медведь的形容词所有格,意思是“熊的”。

图片 编辑

源自俄罗斯 编辑

源自其他国家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What the West thinks about Russia is not necessarily true". Telegraph. 23 April 2009. Retrieved 21 August 2014.
  2. ^ 狼群广告VS鸵鸟广告 布什克里打起“禽兽战”. 湖北日报. 2014-10-24 [2017-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