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礼天主教哈尔滨宗座代牧区

俄罗斯礼天主教哈尔滨宗座代牧区拉丁语Exarchatus Apostolicus Harbinensis)是唯一服务中国东北隶属俄罗斯礼东仪天主教信徒的宗座代牧区,直属圣座。1949年后,宗座代牧区已没有运作,但圣座仍未撤销。

俄罗斯礼天主教
哈尔滨宗座代牧区

Exarchatus Apostolicus Harbinensis
教会管区
基本信息
教座位置中国哈尔滨市南岗区
礼仪形式拜占庭礼
所属东仪教会俄罗斯礼天主教会
所属教省直属圣座
创设时间1928年5月20日
主教座堂圣吴办第来堂
首长职衔宗座代牧
教务首长
教宗方济各[1]
宗座代牧教座从缺

历史 编辑

由1890年代至1930年代,俄罗斯人大量移民中国东北,当中主要集中在哈尔滨。移民主要是在华工作的铁路工人以及逃离革命内战白俄人。居住于哈尔滨的哈尔滨俄罗斯裔民主要信是俄罗斯正教会、波兰拉丁礼天主教和犹太会众。[2]

1928年5月20日,圣座俄罗斯宗座委员会发布《Fidelium Russorum》谕令,在哈尔滨设立东方礼宗座代牧区。负责管理散居在中国东北境内的东仪天主教徒(主要是俄国人),并委任庞怀德为宗座代牧。同年5月31日,庞怀德就任主教座堂设在圣吴办第来堂。宗座代牧区在中国的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均设有堂区。[3]

1939年10月28日,祁高德接任宗座代牧。1945年,苏联红军进占哈尔滨,逮捕祁高德,圣吴办第来堂关闭。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地区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宗座代牧区的所有神职人员被捕,并被驱逐回苏联。部分生活在哈尔滨俄罗斯天主教社群则搬到澳洲墨尔本美国纽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巴西圣保罗等地。

1949年,主教座堂被中央军委占用作空军第一轰炸机学校。1987年,有关部门才退还给中国官方管理的黑龙江教区

历任教长 编辑

 
首任宗座代牧庞怀德神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rancis. Holy See. [2019-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英语). 
  2. ^ Zugger 2001 pp.459–461
  3. ^ Pontifical Commission for Russia. An Ordinariate For Russian Immigrants Into China Erected At Harbin. The Irish Ecclesiastical Record (Dublin: Browne and Nolan). March 1929,. 5th ser. v.33: 323–3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