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物理(Health physics)也称为是辐射防护英语radiation protection的科学,一方面以对人有益且安全的方式使用辐射,同时保护人以及环境,避免潜在的辐射危害,像是环境污染或是人员暴露等。此科学从环境监测到食品辐射都是其的研究,以及给予限度剂量来限制过高的辐射照成危害。为了确保核设施不会危害环境所以需要协助计算屏蔽,以及进行相关剂量监测像是污水排放等;同时也会关注放射线物质运送的相关辐射防护事宜。

1947年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海报

保健物理师需要有四年的大学学历,并且有有关辐射防护原理以及相关科学的专业知识,通过认证。保健物理师一般会在持有或是生产一定放射性活度放射性同位素或其他游离辐射来源(例如X射线机线性粒子加速器英语Linear particle accelerator核电厂)的场所工作,其中包括研究机构、工业机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核能机构、军事机构、环境保护机构、国家执法机构。

在台湾相关人员如辐防师和辐防员等,主要是受到原能会所管辖;需要修相关的学分或是相关系所才能考取。

子学科 编辑

保健物理有许多的子学科[1],例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areers in Health Physics. [2023-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