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巴兰

(重定向自保罗·巴兰

保罗·巴兰(英语:Paul Baran,1926年4月19日—2011年3月31日),生于波兰格罗德诺(现属于白俄罗斯),移民美国,拥有美国公民权。电机工程师,提出了分组交换的概念,曾参与ARPANET的建立,对电脑网络的建立有极大的贡献。

保罗·巴兰
Paul Baran
出生(1926-04-29)1926年4月29日
 波兰格罗德诺
逝世2011年3月26日(2011岁—03—26)(84岁)
 美国加州帕罗奥图
公民权 波兰 美国
母校UCLA, 费城卓克索大学
知名于分组交换
配偶Evelyn Murphy Baran, PhD
奖项贝尔奖
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马可尼奖(1991)
National Inventors Hall of Fame
科学生涯
机构兰德公司

生平 编辑

保罗·巴兰生于波兰的犹太人家庭中,是家中三个小孩中排行最小的,他的意第绪语名字为波瑟曲(Pesach)。他们全家在1928年5月11日移民至美国,先居住在波士顿,后搬到费城。他的父亲莫里斯·巴兰(Morris "Moshe" Baran)开设了一间杂货店,以此为生。

1949年,保罗·巴兰自卓克索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毕业后,加入埃克特-莫奇莱电脑公司(Eckert–Mauchly Computer Corporation),担任电子数值积分计算器(ENIAC)研发工作。

1955年,他与艾芙琳·墨菲(Evelyn Murphy)结婚,搬到洛杉矶。在休斯飞机公司担任雷达系统工程师。1959年,他参与夜间课程,取得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UCLA)的电机工程学硕士学位,他的论文是关于单字识别。

1959年,加入兰德公司,他的主要工作在于研究,当面临核子武器威胁时,如何建立一个能够保持资讯连结的系统。

2011年3月26日,因肺癌病逝。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