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萨缪尔森

美國經濟學家(1915-2009)
(重定向自保羅·森穆遜

保罗·安东尼·萨缪尔森(英语:Paul Anthony Samuelson,1915年5月15日—2009年12月13日),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加里,著名经济学家,专长于数理经济学、国际贸易等,为新古典综合学派的创始者之一,他是凯恩斯学派在美国推广的重要学界领导者之一,为盐水学派代表人物。

保罗·萨缪尔森 诺贝尔奖得主
Paul Samuelson
出生(1915-05-15)1915年5月15日
 美国印第安纳州加里
逝世2009年12月13日(2009岁—12—13)(94岁)
 美国马萨诸塞州贝尔蒙特
国籍 美国
母校哈佛大学(Ph.D.)
芝加哥大学(B.A.)
知名于新古典综合
数理经济学
经济学方法
显示性偏好理论
国际贸易理论
经济增长理论
公共财产理论
奖项约翰·贝茨·克拉克奖(1947)
诺贝尔经济学奖(1970)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经济学
机构麻省理工学院
博士导师埃德温·比德韦尔·威尔逊英语Edwin Bidwell Wilson
博士生斯坦利·费希尔
劳伦斯·克莱因
罗伯特·科克斯·默顿

保罗·萨缪尔森于16岁时进入芝加哥大学,之后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5岁时成为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32岁时成为正教授。1947年在其《经济分析基础》(Foundation of Economic Analysis)一书中提出比较静态经济分析方法,同年获得约翰·贝茨·克拉克奖。1948年出版《经济学——入门分析英语Economics (textbook)》,它是美国第二本以凯恩斯学派为主的经济学教科书,也是第一本成功推广凯恩斯学派的教科书。它成为史上最畅销的经济学教科书,现今是19版,曾译成40种语言,全球卖出接近四百万本。他使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系成为全美国的经济学重镇,培育出多位杰出经济学者,如保罗·克鲁格曼罗伯特·C·默顿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人,其中多人在日后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萨缪尔森曾经担任美国约翰·肯尼迪总统与詹森总统的经济顾问,也曾担任美国财政部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顾问。他曾与米尔顿·傅利曼在《新闻周刊》写作每周专栏,两人分别以凯恩斯学派货币学派的支持者,进行经济政策的讨论。1970年获得第二届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第一位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学者。1996年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生平 编辑

保罗·萨缪尔森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加里出生,1923年搬到芝加哥居住。16岁进入芝加哥大学,1935年获芝加哥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36年获芝加哥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41年获得哈佛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得到当年度哈佛大学大卫·威尔兹经济学奖(David A. Wells prize)。

在哈佛就读期间,师从约瑟夫·熊彼特华西里·列昂惕夫哥特弗里德·哈伯勒和有“美国的凯恩斯”之称的阿尔文·汉森研究经济学。萨缪尔森出身于经济学世家,其弟弟罗伯特·萨默斯、弟妹安妮塔·萨默斯、侄子劳伦斯·亨利·萨默斯均为经济学家。

担任过的主要教席/职务有:

名言 编辑

斯塔尼斯拉夫·乌拉姆曾问萨缪尔森能不能找到一个社会科学中的理论,既是真的,又不是可有可无的。几年后,萨缪尔森说他找到了一个:大卫·李嘉图的经济学里的“比较优势理论”。萨缪尔森说:“其逻辑上的正确意见不容置疑,而且并非可有可无,因为千万个重要的聪明人都未能掌握这个理论的要点,或者不相信这个理论。”(英语:That it is logically true need not be argued before a mathematician; that is not trivial is attested by the thousands of important and intelligent men who have never been able to grasp the doctrine for themselves or to believe it after it was explained to them.

萨缪尔森在新闻周刊里讲过这样一个经济学笑话:

为佐证华尔街对GNP的悲观预期,有评论员称华尔街成功预言了过去五次经济衰退中的四次。这显然低估了华尔街的能力,从股票指数来看,华尔街预言了过去五次经济衰退中的九次,那些错误美不胜收。(英语:To prove that Wall Street is an early omen of movements still to come in GNP, commentators quote economic studies alleging that market downturns predicted four out of the last five recessions. That is an understatement. Wall Street indexes predicted nine out of the last five recessions! And its mistakes were beauties.

萨缪尔森写的教科书从1961年到1980年7次预测苏联的国民生产毛额将会超过美国。[1]

主要著作 编辑

  • 《经济分析基础》(Foundations of Economic Analysis)哈佛大学出版(1947年,增补版1983年)
  • 《经济学》(Economics)麦克格劳-希尔出版集团(1948年,从1985年开始与威廉姆·诺德豪斯合著,第19版2009年)
  1. ^ Levy, David M.; Peart, Sandra J., Soviet Growth & American Textbooks: 8–12, December 3, 2009, doi:10.2139/ssrn.1517983 –通过SS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