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学院离宫(日语:修学院離宮しゅがくいんりきゅう Shugaku-in Rikyū */?)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比叡山麓的宫内厅所管之离宫。1653年(承应2年)─1655年(承应4年)依后水尾上皇的指示造营。和桂离宫仙洞御所共同展现王朝文化的美学

从邻云亭望浴龙池
中御茶屋・客殿内部

概要 编辑

修学院离宫由上御茶屋(かみのおちゃや)、中御茶屋(なかの - )、下御茶屋(しもの - )的3座庭园构成,面积54万平方米。各御茶屋之间是广阔的田野,由细小的松并木道连结各御茶屋。上御茶屋和下御茶屋是依后水尾上皇(第108代天皇)的指示,在1655年(明历元年)─1659年(万治2年)由江户幕府造营。

中御茶屋的前身是1668年(寛文8年)为了后水尾上皇的第8皇女・光子内亲王所造营的朱宫(あけのみや)御所。

历史 编辑

10世纪后期,在此地曾有一座叫做修学院的寺庙,这就是此地的地名由来。南北朝时代以后,此寺庙一度被废弃,只剩修学院村的地名。明历元年(1655年)由后水尾上皇发起重建,于万治2年(1659年)时完成。在此之前上皇的第一皇女梅宫出家后,利用现在中御茶屋附近的草庵创建了圆照寺,而寻找适合建造皇家离宫用地很久的上皇,将圆照寺迁移至大和国的八嶋(奈良市八岛町),然后在此地修建了上、下两个御茶屋。在当时与幕府的关系紧张的年代中,能于短时间内建立规模如此大的山庄,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中御茶屋是寛文8年(1668年)为了后水尾上皇的第八皇女,光子内亲王(朱宫)所建的。当时将东福门院(后水尾上皇的皇后,将军德川秀忠的女儿和子)去世后女院御所一部分的建筑物搬移至此,同时扩建成为中御茶屋。上皇驾崩后,光子内亲王剃度出家,将此地改为林丘寺。

明治18年(1885年)境内的区域陆续返还于宫内省,正式编入离宫。

昭和39年(1964年)征购了上、中、下御茶屋之间,一共8万多平方米的水田作为附属农地,以确保景观维持。

设施 编辑

下御茶屋 编辑

  • 寿月观

中御茶屋 编辑

  • 乐只轩

乐只轩是为光子内亲王营造的最早的建筑,后来内亲王的山庄扩建为林丘寺。乐只轩的南面对着庭院的一面,设有带屋檐的走廊,低板铺设的相当低,整体与庭院成为了一体。并无太多巧思,但是简约中透露著情趣,却是可以看出像是内亲王的御殿。

靠近前面的六叠是一之间,画着吉野山的樱花,内部是二之间,画着龙田山的红叶,画者均为狩野探信(探幽之子)。

  • 客殿

一之间约有十二叠半,其中有一叠半的饰棚,大小长短相互穿插,如同散开的晚霞一般,被称之为霞棚。与桂离宫的桂棚,三宝院的醍醐棚,合称为天下三棚。

上御茶屋 编辑

  • 大灌木丛
  • 邻云亭
  • 枫桥
  • 穷遂亭

位于中岛顶上,是一座宝型结构的茶室。虽然经过文政年间的整修,却是唯一现存的创建初期的建筑物。建筑的名称来自于门口一块由后水尾上皇御笔的匾额。由十八叠和一个附属的水间而构成,房间的一角有一块直角状,较高出一些的榻榻米,其上段的西侧低处有一块横木板当作扶手的支窗,称为御肘寄。

  • 千岁桥
  • 万松坞
  • 浴龙池

图廊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5°03′13″N 135°48′06″E / 35.0537°N 135.80174°E / 35.0537; 135.8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