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心理学中,个人无意识(英语:Personal unconscious)是卡尔·荣格所说的对于佛洛伊德无意识的术语,这与荣格提出的集体无意识的概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个人无意识通常被他称为“无人之地”,位于意识的边缘,介于两个世界之间:“外部的空间世界与内部的心理世界”(Ellenberger,707)。正如查尔斯·鲍杜因(Charles Baudouin)所言:“无意识延伸到了意识之外,这完全是外部世界延伸到了我们视野之外这一事实的对应物”(Ellenberger,707)。

个人无意识包括当前没有意识但可以浮出意识层面的任何事物。个人无意识本质上是由曾经有意识但由于被遗忘或压抑而从意识中消失的内容构成的。个人无意识就像大多数人对无意识的理解一样,它包括容易回想起的记忆,和由于某种原因而被压抑的记忆。荣格关于个人无意识的理论与佛洛伊德提出的包含被压抑、遗忘或忽视的经历的无意识概念非常相似。然而,荣格认为个人无意识是无意识的表层。

参考资料 编辑

  • C. G. Jung. The Archetypes and the Collective Unconscious, 2nd ed., trans. by R.F.C. Hull.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9, p. 4.
  • Henri Ellenberger (1970). The Discovery of the Unconscious: The History and Evolution of Dynamic Psychiatry. New York: Basic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