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教长管辖区

个别教长管辖区(英语:Personal ordinariate)或称特别主教辖区,常被更确切地称为“前安立甘宗特别主教辖区[1][2][3],是罗马天主教中隶属圣座的自治教会组织,是以教宗本笃十六世宗座宪章《圣公会的结合》(拉丁语Anglicanorum coetibus)谕令而建立的。[4][5][6][7][8]建立的目的是让前圣公会[9]中愿意与罗马天主教完全共融的圣职人员及信众加入天主教,并允许前圣公会人士在与天主教会共融的同时还保留“独特圣公会遗产”的元素。个别教长管辖区在《天主教法典》上被视为有法人身份,拥有等同教区的地位。 [10]

沃尔辛厄姆圣母个别教长管辖区牧徽,右半边的图像取自纽曼枢机的牧徽图像

目前有三个个别教长管辖区:沃尔辛厄姆圣母个别教长管辖区(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南十字圣母个别教长管辖区(澳大利亚)、圣伯多禄宝座个别教长管辖区(美国、加拿大)。

宗旨 编辑

管辖区体系的成立目的是为了让前圣公宗成员能得以和教宗共融,并作为拉丁礼教会的一部分的同时,并不会因此丧失原先属于圣公宗的传承与丰富的精神遗产。并得以保持一定的自主性。在《圣公会的结合》中亦有引用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文献-教理宪章《万民之光》中的叙述“在此组织以外,仍有许多圣化及真理的要素存在,那都是基督的教会本有的资产”作为此宗旨的强调。[11]

个别教长管辖区以前圣公宗成员为对象,使之保留圣公宗的传承及仪式,在神学方面则承认天主教教理的权威性。[12]而以教长区(Ordinariate)的模式运作。

仪礼 编辑

根据《圣公会的结合》附录条款第三条的规范,作为保留圣公宗传统的个别教长管辖区,他们可以使用符合圣公宗传统并且经过教宗批准的礼仪书来进行教会圣事。或者亦可直接使用罗马礼仪。像是基于安立甘习例而编辑的《崇拜圣书》这本原由1980年代为了改宗天主教的圣公宗堂区所使用的礼仪书集,或在将来个别教长管辖区为了同样目的而编辑的其他礼仪书。 [13]

教长及神职人员规范 编辑

根据《圣公会的结合》附录条约第四条,个别教长管辖区由一位教宗选派的主教或神父担任教长;教长基于教宗的名义代为行使对于管辖区的成员的管理权。

教长须负责对于有意愿自圣公宗改宗的神职人员祝圣为天主教神父的过程的审查与核可,对于已婚者可以寻特例向教宗申请允许在保留婚姻下成为辖区神职人员的一分子。由于个别教长管辖区和一般天主教教区在地域上会有所重叠,是以辖区神职人员对于所在教区的神职人员团体自然必须建立一定的合作关系,这点也必须由辖区教长和各教区主教多方协调与合作。

而在新生神职人员的培育上辖区教长可以成立基于圣公宗传统及天主教规范的培训单位,此外也能在经教宗同意后建立从属管辖区的修院团体,而当有圣公宗修会想加入辖区时亦能将之放置在教长的圣统制下。

教长可以在和当地主教协商并获教宗同意后位个别教长管辖区的成员成立堂区并任命主任神父,而主任神父亦享有教会法规对主任神父所给予的职权,而如前述主任神父必须和当地教区的神职人员保有足够的合作。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eter John Elliott, A Little Catechism on the Personal Ordinariates for Former Anglicans (James Goold House Publications, 2012 ISBN 978=1-92115413-3). [2014-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2. ^ "The erection of Personal Ordinariates for former Anglicans" - Stephen E. Cavanaugh, Anglicans and 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 (Ignatius Press 2011 ISBN 978-1-58617499-6)
  3. ^ "...we are learning to call them the 'Anglican ordinariates'..." -Fr Aidan Nichols in Andrew Burnham, Heaven and Earth in Little Space (Canterbury Press Norwich 2010 ISBN 978-1-84825-005-5), p. xv
  4. ^ In the Annuario Pontificio such structures are listed under the heading "Personal Ordinariates" followed, in small print, by "in accordance with the Apostolic Constitution Anglicanorum coetibus, 4 November 2009" (Annuario Pontificio 2012, Libreria Editrice Vaticana 2012 ISBN 978-88-209-8722-0, p. 1034).
  5. ^ Juan Ignacio Arrieta, "Personal Ordinariates" (PDF). [2014-10-0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10-14). 
  6. ^ Eduardo Baura, "Personal Ecclesiastical Circumscriptions: The Personal Ordinariates for Faithful from the Anglican Communion" (PDF). [2014-10-0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6-24). 
  7. ^ Anglicanorum coetibus. [2014-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7). 
  8. ^ complementary norms. [2014-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9. ^ 注: 拉丁文标题Anglicanorum Coetibus意为“安立甘宗团体”,即圣公会
  10. ^ Anglicanorum Coetib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圣公宗的结合)补充规范 一条三款(英文)
  11. ^ Anglican Patrimony in the Catholic Church. 圣伯多禄宝座个别教长管辖区官网. [2015-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2) (英语). 
  12. ^ 《圣公会的结合》附属条款第一条第五款
  13. ^ Liturgy - Anglican Use. 沃尔辛厄圣母个别教长管辖区官网. [2015-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4). (英文)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