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上,倍比定律(Law of multiple proportions)定比定律同为化学计量学的基本定律。倍比定律由英国化学家约翰·道尔顿(John Dalton)提出,为纪念约翰 道尔顿,故又名为道尔顿定律

倍比定律内容:若两元素可以生成两种或以上的化合物时,在这些化合物中,一元素的质量固定,则另一元素的质量呈简单整数比。

此定律说明了同一元素在不同的结合形式有两种以上的化合量。举例而言:一氧化碳(CO)和二氧化碳(CO2)同是氧化物。100克的碳和133克的反应以生成一氧化碳,和266克氧反应以生成二氧化碳。因此,可以和100克碳反应生成此二种碳氧化物的氧,其质量比是1:2(133:266),为简单整数比。

道尔顿于1803年首次提出他观察到的这个现象。在此之前几年,法国化学家普劳斯特先提出了定比定律(Law of definite proportions),指出元素由一定比例构成特定化合物,即无论化合物如何制得,其组成元素间之质量比恒为定值。道尔顿以此为基础提出倍比定律。这对于他之后提出的原子论有深远的影响,并且奠定了后世使用化学式的基础。

其实在化学史上,倍比定律的应用范围极广。

缘起与案例 编辑

1804 年,道尔顿向他的朋友兼化学家托马斯·汤姆森 [1](Thomas Thomson) 解释了他的原子理论,托马斯·汤姆森 (Thomas Thomson) 于 1807 年在他的著作《化学体系》中发表了对道尔顿理论的解释。

根据汤姆森的说法,道尔顿的想法是在他实验“烯烃气体”时首次出现的。 ”(乙烯)和“碳化氢气”(甲烷)。 道尔顿发现“碳化氢气”每单位碳的氢含量是“烯烃气体”的两倍,并得出结论,一分子“烯烃气体”由一个碳原子和一个氢原子组成,一分子“碳化氢气” “ 是一个碳原子和两个氢原子。[1]

实际上,乙烯分子有两个碳原子和四个氢原子(C2H4),甲烷分子有一个碳原子和四个氢原子(CH4)。 在这种特殊情况下,道尔顿错误地理解了这些化合物的分子式,而且这并不是他唯一的错误。 但在其他情况下,他的公式是正确的。 以下例子来自道尔顿自己的著作《化学哲学新体系》(分两卷,1808 年和 1817 年):

示例 1 — 氧化锡:

道尔顿确定了两种类型的氧化锡。 一种是灰色粉末,道尔顿称之为“锡的原氧化物(一氧化锡)”,其中含有 88.1% 的锡和 11.9% 的氧。 另一种是白色粉末,道尔顿称之为“锡的二氧化物(二氧化锡)”,其中含有78.7%的锡和21.3%的氧。 调整这些数字,在灰色粉末中,每100克“锡的原氧化物(一氧化锡)”约含有13.5克氧,在白色粉末中,每100克“锡的二氧化物(二氧化锡)”约含有27克氧。 13.5和27形成1:2的比例。 这些化合物现在被称为氧化锡(II) (SnO) 和氧化锡(IV) (SnO2)。 在道尔顿的术语中,“原氧化物”是含有单个氧原子的分子,而“脱氧化物”分子则有两个氧原子。 氧化锡实际上是晶体,它们不以分子形式存在。

示例 2 — 铁氧化物:

道尔顿鉴定了两种铁的氧化物。 有一种氧化铁是一种黑色粉末,道尔顿将其称为“铁的氧化原”,其中含有 78.1% 的铁和 21.9% 的氧。 另一种氧化铁是红色粉末,道尔顿将其称为“铁的中间体或红色氧化物”,其中含有 70.4% 的铁和 29.6% 的氧。 调整这些数字,在黑色粉末中,每100克铁约含有28克氧,在红色粉末中,每100克铁约含有42克氧。 28和42形成2:3的比例。 这些化合物是氧化铁(II) (Fe2O2)[a] 和氧化铁(III) (Fe2O3)。[4][5] 道尔顿将“中间氧化物”描述为“2 个原氧化物原子和 1 个氧原子”,加起来就是两个铁原子和三个氧原子。 每个铁原子平均有一个半氧原子,介于“原氧化物”和“氘氧化物”之间。 与氧化锡一样,氧化铁也是晶体。

示例 3 — 氮氧化物:

道尔顿知道三种氮氧化物:“一氧化二氮”、“亚氮气体”和“硝酸”。 [7] 这些化合物如今分别被称为一氧化二氮、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 “一氧化二氮”由63.3%的氮气和36.7%的氧气组成,这意味着每140克氮气含有80克氧气。 “亚氮气体”的成分为44.05%氮气和55.95%氧气,即每140克氮气中含有160克氧气。 “硝酸”含有29.5%的氮气和70.5%的氧气,这意味着每140克氮气含有320克氧气。 80克、160克、320克的比例为1:2:4。 这些化合物的分子式为 N2O、NO 和 NO2。

道尔顿观察的最早定义出现在 1807 年的化学百科全书中:

当两个物体以不同比例结合在一起时,如果将其中一个物体的数量假定为固定数字,则与其结合的另一个物体的比例彼此之间的比例为最简单的比例,该比例是通过将最低比例乘以 一个简单的整数,如 2、3、4 等。在所有情况下,物体的简单元素都倾向于将原子与原子单独结合在一起; 或者如果其中任何一个过量,则其超出的比率可以用其原子数的某个简单倍数来表示。

道尔顿的原子理论在发表后不久就引起了广泛的兴趣,但并未得到普遍接受,因为倍比定律本身并不能完全证明原子的存在。 在 19 世纪的过程中,化学和物理领域的其他发现使原子理论更加可信,以至于到 19 世纪末它已得到普遍接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omas Thomson (chemist). Wikipedia. 2024-01-10 (英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