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瓒

元代画家

倪瓒(1301年—1374年12月14日),元镇,一字玄瑛云林幻霞生荆蛮民风月主人萧闲仙卿江浙行省无锡州(今江苏省无锡市)人。元代诗人画家书法家、茶人,倪瓒是“元四家”之一,也是元代南宗山水画的代表画家,其作品以纸本水墨为主,间用淡色。前景中的树木和空白处的楷书题款几乎成了倪瓒个人的符号。

倪瓒
元张雨题《倪瓒像》
出生1301年
江浙行省无锡
逝世1374年12月14日
国籍中国
知名于山水画
知名作品《六君子图》
《水竹居图》
《西林禅室图》
《秋林山色图》
《春雨新篁图》
《容膝斋图》
《梧竹秀石图》
运动元代南宗山水画、元四家

生平 编辑

倪瓒家本富有,收藏图书文物甚多,末农民起义,社会动乱,他变卖田产,疏散财物,归隐泛舟五湖,达20年之久,研究佛学,后来又入全真教出家。多交游博学多才之士,曾向黄公望请教绘画,并经常和王蒙切磋。后世将他和黄公望、王蒙、吴镇并称为“元四家”,时代受到董其昌等人推崇,常将他置于其他三人之上。

倪瓒有洁癖倾向,例如“庭前有树,旦夕汲水揩洗,竟至槁死。”、“拾败叶上有积垢似啖痕以塞责。倪掩鼻闭目,令持弃三里外”。仆人每日外出打水时,“日汲两担,前桶以饮,后桶以濯”,担心仆人担水时放屁,所以只用前桶水煎茶,后桶水仅用于洗脚。[1]

晚年因事入狱,又因洁癖得罪狱卒,或“锁之溺器侧”,出狱后,倪瓒“愤哽竟成脾泄”,[2]后“因染痢,秽不可闻”,洪武七年十一月十一日(1374年12月14日)病死。[3]一说“为太祖投溷厕中死”,但不可信。[4]

绘画 编辑

画风 编辑

倪瓒善画水墨山水画,元朝, 创造“折带皴”,是平远画法的典型,取材于太湖一带平原风景,其画萧瑟幽寂,寒林浅水,不见人踪,画出他伤时感事的心情。倪瓒以这种空旷而辽远的太湖意境征服了画坛,以致后世常有“太湖属于倪云林”之说。[5]

倪瓒的画“似嫩而苍”,简中寓繁,小中见大,外落寞而内蕴激情。他也善画墨竹,风格“遒逸”,瘦劲开张。画中题咏很多。他的画由于简练,多年来伪作甚多,但不容易仿出他的萧条淡泊的气质。

倪瓒的绘画属于宋代兴起的“文人画”——通过主观的描绘表达更多的作者自身情怀,进入“有我之境”(李泽厚语)。他将自己的画法风格和追求总结成“逸气”一语, 可以说是中国画“笔墨”一说的最好代表。

画作 编辑

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容膝斋图》、《水竹居图》、《岩居图》、《江岸望山图》、《枫落吴江图》、《疏林远岫图》、《紫芝山房图》、《脩竹图》、《壶月轩图》、《溪山图》、《溪亭山色图》、《秋林山色图》、《竹树野石》轴、《松林亭子》轴、《江亭山色》轴、《万壑秋庭》轴、《春雨新篁》轴、《孤亭秋色》轴、《桐露清琴》轴、《秋树筠石》轴、《清閟阁》轴、《江干秋树》轴、《秋林远岫》轴等。

藏于中国北京故宫博物院:《幽涧寒松图》、《秋庭嘉树图》、《梧竹秀石图》、《竹枝图》卷、《狮子林图》卷等。

藏于中国上海博物馆:《六君子图》、《琪树秋风图》、《溪山图》、《渔庄秋霁图》等。

另有:《西林禅室图》、《小山竹树图》、《紫兰山房图》、《新雁题诗图》等。

书法 编辑

倪云林的小楷,风格清婉妍润,简淡悠远;大字如《淡室诗轴》,用笔爽峻苍健。和画作同样体现了其高逸之气。徐渭说:“瓒书从隶入,辄在钟元常《荐季直表》中夺舍投胎,古而媚,密而疏。”[6]董其昌认为:“倪从画悟书,因得清洒。人谓倪书有《黄庭》遗意,此论未公。倪自作一种调度,如啖橄榄,时有清律颊耳。”[7]

逸事 编辑

倪是古怪之人,有客来访时“见其言貌粗率,大怒,掌其颊”、倪瓒好饮茶,特制“清泉白石茶”[8]赵行恕慕名而来,倪用此等好茶来招待他。赵行恕却觉得此茶不怎样。倪生气道:“吾以子为王孙,故出此品,乃略不知风味,真俗物也。”遂与之绝交。

不仅善画,更穷治馔羞,其发明之“云林鹅”为清代袁枚所推崇[9]

通音律,会弹,现存有他创作北曲小令十二首,因此也与顾坚顾阿瑛杨维桢交好,常在顾阿瑛的玉山草堂集会。此外,他还特别喜欢元杂剧演员赛天香。[10]:40

倪瓒出生地所在的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便以其号命名[11]

注释 编辑

  1. ^ 王锜《寓圃杂记·云林遗事》
  2. ^ 王锜《寓圃杂记·云林遗事》:“元镇因香被执,囚于有司,每传食,命狱卒举案齐眉。卒问其故,不答。旁曰:‘恐汝唾沫及饭耳。’卒怒,锁之溺器侧。众虽为祈免,愤哽竟成脾泄。”
  3. ^ 周南老撰《元处士云林先生墓志铭》:“洪武甲寅十一月十一日甲子以疾卒,享年七十有四。”王锜《寓圃杂记·云林遗事》:“往游江阴,有习里夏氏馆之,所奉大不如意,因染痢,秽不可近,卒;夏以小棺葬于近地。”
  4. ^ 王锜《寓圃杂记·云林遗事》:“后人皆传云林为太祖投溷厕中死,尽恶其太洁而诬之也。”
  5. ^ 楚默,《倪云林研究》(百家出版社,2002年),页14。
  6. ^ 徐渭:《徐渭集》
  7. ^ 董其昌:《画禅室随笔》
  8. ^ 《云林遗事》记载:“倪元镇素好饮茶,在惠山中,用核桃,松子肉何真粉成小块如石状,置于茶中饮之,名曰清泉白石茶。”
  9. ^ 袁枚,《随园食单》羽族单。
  10. ^ 刘祯、谢雍君. 昆曲與文人文化. 沈阳: 春风文艺出版社. 2007. 
  11. ^ 市政协领导孙志亮赴云林街道开展 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 无锡市政协网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委会). 2020-04-17 [2021-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以历史名人命名的云林街道 

外部链接 编辑

  元四家
一说:赵孟𫖯 | 黄公望 | 王蒙 | 吴镇
另说:黄公望 | 王蒙 | 倪瓒 | 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