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贵利(?—1800年),原名王贵利清朝中叶活跃于华南沿海的海盗

伦贵利
(王贵利)
出生
广东省潮州府澄海县(今汕头市澄海区
逝世1800年
浙江省台州府
国籍大清
海盗生涯
类型海盗
活跃年份18世纪
头衔华南海盗
大越国善艚队大统兵、进禄侯

伦贵利是广东省潮州府澄海县(今汕头市澄海区)人,后成为海盗。1794年,受到陈添保的招诱,伦贵利宣誓效忠于西山朝。因战功,受封为善艚队大统兵、进禄侯。[1]

嘉庆五年(1800年)六月,伦贵利奉命以巡海为由,率后支二十八艘船前往福建浙江沿海一带招诱海盗。伦贵利纠集了六七千人、船百余艘袭击浙江台州沿海。浙江巡抚阮元定海黄岩温州三镇水师会师于海门。因当时遭遇大风雨,海盗船多倾覆。伦贵利率残兵登陆逃跑,遭遇定海镇总兵李长庚率军突袭,大破之,擒获伦贵利。[2]清军在伦贵利的船上发现了西山朝的敕书和官印,终于发现西山朝藏匿华南海盗的事实。阮元将伦贵利凌迟处死,将供词上陈朝廷。清廷将敕书及官印掷还西山朝。[3]阮光缵被迫派出丁公雪清剿部分海盗,以应对清朝外交上的危机。[4]

伦贵利船上的英国制正威炮被清军缴获,后被安置在定海继续服役。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该炮被英军缴获。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嘉庆时期的浙江海盗与政府对策. [2018-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8). 
  2. ^ 台州市(Taizhou Shi). [2018-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6). 
  3. ^ 《清史稿·卷350·列传137》
  4. ^ 《清史稿·卷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