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睫毛人造睫毛是一种用来美化眼部的人工睫毛,一般透过把眼睫毛加长、加厚,让眼睛看起来更大、更亮、更丰满、更有神。假睫毛由来已久,早在公元前2000年的古埃及古罗马文献就可以找到假睫毛的记载[1]。制作假睫毛的材料,有塑胶、棉、羽毛等材质,而随着使用不同材质制作的假睫毛,所展现出来的效果(例如:夸张的舞台效果)也不同。人造睫毛尤其盛行于1960年代的美国,其后热潮大幅减退,到2000年代末期又再在世界各地复兴。

一双贴上了红色假睫毛的眼睛

材质 编辑

用于把假睫毛贴上眼睛的黏合剂是属于手术级的,以防万一胶水不慎入眼时,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一般人的睫毛密度约为30到80条,所以假睫毛的密度亦大约如此。

假睫毛材质:分为硬梗、中软梗和软绵梗,依材质的不同,有不同的优缺点

  • 硬梗:硬梗通常为机器大量生产时所制造,一般在配带时会有异物感,但此款的好处是弧度优美,不需要在特别调整,并且在填贴时也不会发生眼尾和眼头翘起或移位的问题发生。
  • 中软梗:共名思义他的软硬程度是介于硬梗及软梗之间,再使用时没有什么大问题,小缺陷就是使用的假睫毛胶要比其他来的多一些。
  • 软绵梗:为手工制作,非常柔软,在使用时几乎没有感觉,且使用出来的效果非常自然,舒服度佳,但是在弯曲假睫毛的弧度时,可能不太好掌控。

另外,假睫毛的长度、颜色及厚度均可选择,还有一些防水的,即使在下大雨的场合,也不怕会被雨水溶化黏合剂而令假睫毛掉下。

工具 编辑

黏贴假睫毛工具:假睫毛专用白胶、黑胶,小镊子,假睫毛辅助器,假睫毛卸除液(怕黏贴失败可以备用),假睫毛收置盒

替代品 编辑

除了采用假睫毛以外,为培养现有的睫毛变得更长更好看,市面上现时有各种各样的睫眉滋养液,可以令眼睫毛及眉毛长得更长。这些滋养液有的在使用的第三天就已经开始见效,亦有要连续使用两个星期才开始生效。这些滋养液在使用方面比使用假睫毛较安全,但未能像假睫毛一样提供即时的效果。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indvall-Nordin, Christina. Rosor på kind: sminket genom tiderna [红润的脸庞:化妆千古]. Stockholm: Sveriges Radios Förlag. 1984. ISBN 91-522-1632-2 (瑞典语).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