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磐龙命(日语:タケイワタツノミコト)为日本神话中的神祇,也是阿苏神社(位于熊本县阿苏市)的主祭神。传说祂是神武天皇之子神八井耳命儿子,一般被视为阿苏山之神。

概要 编辑

传说健磐龙命乃神武天皇之,被派遣前往平定日向(今宫崎县),接着从高千穗前往阿苏。途经高森之草部((日语)くさかべ),寄居在伯父日子八井命(又名草部吉见神)家中。由于祂和草部吉见神共同努力开拓阿苏,后者遂将其阿苏都比咩命((日语)アソツヒメノミコト)许配给祂。

健磐龙命前往阿苏时,从外轮山向西眺望,见到山上有面积广大的火口湖,于是他使劲踢破山壁让大量湖水流出,成为灌溉附近农地的水源。由于山壁有二层,健磐龙命使劲踢了两次才成功,故踢破山壁之处称作“二重峠”;而祂站立处称为“立野”,音同“(日语)立てぬ”;湖水向西奔流时跟着冲出数只鹿,故为后来的数鹿流瀑布(日语)数鹿流ヶ滝)。后来祂教导当地人种植米,并将收割后的米堆成一座小山,成为现在标高954的米冢山。

传说祂的家臣鬼八具有惊人怪力,因健磐龙命爱好弓术,鬼八负责捡拾射出的箭矢。健磐龙命总是坐在阿苏中央火山口丘群的往生岳,朝着“的石”之地射箭。有时射偏的箭就交由鬼八捡拾,祂来来回回99次,终于到了第1百次时觉得疲累厌倦,就随便地将箭矢夹在脚趾间丢回给健磐龙命。此举触怒了健磐龙命,他生气地砍下鬼八的头颅,想不到头颅竟与身体再度连接,所以健磐龙命将鬼八碎尸万段,后者才终于死亡。后来阿苏地区的农作物受霜害所苦,大家开始谣传这是鬼八的怨灵作祟。为了抚慰鬼八的冤魂,设立霜宫神社,并举行“火焚神事”((日语)火焚き神事)祭典,从8月19日的“乙女入神事”起连续59日燃火,至10月16日的“乙女上げ神事”才将火种扑灭。燃烧火焰的目的乃是为了让鬼八感到温暖,不会因寒冷而作怪(霜害)[1]

解说 编辑

自古以来,健磐龙命就是航海安全的守护神,现在也作为交通安全、除灾、姻缘、学问之神。

信仰 编辑

日本祭祀健磐龙命的神社主要有下列:

内部链接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户部民夫著,新纪元社,1997年12月,ISBN 4883172996
  • 《神道の本 八百万の神々がつどう秘教的祭祀の世界》,学习研究社,1992年3月,ISBN 405106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