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蛋龙亚科(Oviraptorinae)是偷蛋龙科的一个亚科,体型较大、前肢较长、具有头冠。

偷蛋龙亚科
化石时期:白垩纪晚期
各种偷蛋龙亚科的头部侧面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兽脚亚目 Theropoda
科: 偷蛋龙科 Oviraptoridae
亚科: 偷蛋龙亚科 Oviraptorinae
Barsbold, 1976
异名

窃螺龙亚科 Conchoraptorinae
Barsbold, 1986

可汗龙的化石

分类与种 编辑

偷蛋龙科的内部分类仍有争议。大部分研究将偷蛋龙科分成:雌驼龙亚科、偷蛋龙亚科。雌驼龙亚科的体型较小、前肢较短、缺乏头冠;偷蛋龙亚科的体型较大、前肢较长、具有头冠。近年种系发生学研究提出不同结果,许多近颌龙科的物种,其实亲缘关系较接近于有头冠的偷蛋龙科。近颌龙本身被改归类于偷蛋龙科的单足龙亚科,而近颌龙科不被认为是有效分类单元。根据这个分类版本,雌驼龙亚科被并入偷蛋龙亚科。

以下分类是根据汤玛斯·荷兹(Thomas Holtz)在2010年的研究[1]

  • 龙斑嵴龙Banji long):化石是一个下颌、骨盆、后肢,是个原始物种。化石发现于中国江西省南雄组
  • 葬火龙Citipati osmolskae):化石为数个保存良好的标本,包含位在蛋巢中的成年个体、蛋、以及一个胚胎。它们拥有位在前部的冠饰,并与偷蛋龙生存于同一时期的蒙古国德加多克塔组(Djadochta Formation)[2]
  • 葬火龙(Citipati sp.):化石在1980年代被发现,该标本原先被认为是偷蛋龙,但最近被标名为葬火龙的分类未定标本。它们拥有往前倾斜冠饰,冠饰外形类似食火鸡,也是生存在蒙古国的德加多克塔组[2]
  • 纤弱窃螺龙Conchoraptor gracilis):是种小型、缺乏冠饰的物种,拥有修长的第二脚趾。许多标本被归类于这个种,但没有详细研究显示哪些标本真的属于窃螺龙。化石发现于蒙古国南部的西戈约特组(Barun Goyot Formation)。
  • 黄氏河源龙Heyuannia huangi):是中国第一个被命名的偷蛋龙科恐龙。它们的外表类似雌驼龙,但有更多的臀部脊椎骨,而且第一指与腕骨愈合者。化石发现于中国河北省
  • 杨氏雌驼龙Ingenia yanshini):同样有许多化石被分类于这个种,但实际上并不属于雌驼龙。它们与窃螺龙生存于同一时期,而且需要时间才能将这两个种的化石分辨开来。雌驼龙的手部有非常大的第一指,以及缩短的第二与第三指。雌驼龙的属名已经被其他动物使用过,所以未来会有新的名称。化石发现于蒙古国的巴鲁恩戈约特组。
  • 麦克氏可汗龙Khaan mckennai):类似窃螺龙,但有缩短的第三手指。它们与葬火龙生存于同一时期的德加多克塔组。
  • 曲剑龙Machairasaurus leptonychus):过去被归类于雌驼龙亚科,目前仅发现手掌、部分前肢化石,它们的手指关节虚弱,显示它们可能是草食性动物。化石发现于巴鲁恩戈约特组[3]
  • 巴氏耐梅盖特母龙Nemegtomaia barsboldi):起初被命名为Nemegtia,一度被归类于雌驼龙。它们可能是葬火龙的近亲,化石包含保存状态极好的头颅骨。化石发现于蒙古国的耐梅盖特组(Nemegt Formation)。
  • 嗜角偷蛋龙Oviraptor philoceratops):生存于晚白垩纪蒙古,化石在1924年被发现,发现于德加多克塔组。它们拥有较长的口鼻部,头部上有外部冠饰。大部分的偷蛋龙重建图其实都是根据葬火龙的外型绘制。
  • 蒙古瑞钦龙Rinchenia mongoliensis):起初被命名为蒙古偷蛋龙。头部中央有非常高的冠饰。同样也是来自于晚白垩纪的蒙古耐梅盖特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oltz, Thomas R. Jr. (2010) Dinosaurs: The Most Complete, Up-to-Date Encyclopedia for Dinosaur Lovers of All Ages, Winter 2010 Appendix.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2.0 2.1 Clark, J.M., Norell, M.A., & Barsbold, R. (2001). "Two new oviraptorids (Theropoda:Oviraptorosauria), upper Cretaceous Djadokhta Formation, Ukhaa Tolgod, Mongoli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1(2):209-213., June 2001.
  3. ^ Nicholas R. Longrich, Philip J. Currie, Dong Zhi-Ming. A new oviraptorid (Dinosauria: Theropoda) from the Upper Cretaceous of Bayan Mandahu, Inner Mongolia. Palaeontology. 2010, 53 (5): 945–960. doi:10.1111/j.1475-4983.2010.00968.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