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永(?—516年),字修期。清河人。

自幼跟随叔父傅洪仲张幸从青州入魏国。不久又投奔南方。能以手抓住马鞍,倒立在马上驰骋。二十多岁开始发愤读书,涉猎经史。从东阳禁防转任崔道固的城局参军,后与崔道固一起降归朝廷。王肃任豫州刺史,以傅永为建武将军、平南长史。南齐大将鲁康祚入侵豫州,王肃令傅永率三千精兵迎击。当时鲁康祚等驻军在淮水南岸,傅永在离淮水十里的北岸扎营。傅永知南方人好夜袭营舍,遂将部队分为二部,在营外埋伏,又密令士兵用葫芦瓢盛火,渡到淮河南岸埋伏,并告戒说:“见到齐兵火把燃起,也把葫芦里的火把点燃”。当夜鲁康祚果然率军抢渡淮河,准备偷袭魏营,不幸遭到傅永的埋伏,锐气顿挫,鲁康祚于慌乱中坠河死。又击破齐将裴叔业。孝文帝称赞说:“上马能击贼,下马作露布,唯傅修期耳。”

中山王元英出征义阳,以傅永为宁朔将军、统军,傅永以七十岁高龄被射伤左股,拔箭再战,终于大破敌军。平定义阳后,元英命司马陆希道撰写告捷文书(露板),陆希道完成后,元英嫌他写得啰嗦,命傅永修改,傅永去其繁冗,只简单的叙述作战经过。[1]元英很满意说:“观此经算,虽有金城汤池,不能守矣。”熙平元年(516)卒。赠安东将军、齐州刺史。葬于贝丘,今墓在张店区傅家镇向阳村。[2]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70》,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45》,出自李延寿北史

注释 编辑

  1. ^ 《魏书·傅永传》:“义阳既平,英使司马陆希道为露板,意谓不可,令永改之。”
  2. ^ 乾隆《淄川县志》记载:“按《魏书》,傅永,字修期,清河人。屡次功赐贝丘县,今傅家庄懋公祠后,徐世绩墓或即傅公祠墓之讹也。”毕际有《淄乘征》称:“北魏傅永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