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蒂安·富尔蒙(法语:Étienne Fourmont,1683年6月23日—1745年12月8日),汉名傅尔蒙,法国汉学家、阿拉伯学家。侨居法国任中文翻译的黄嘉略英年早逝,傅尔蒙、尼古拉·弗雷莱法语Nicholas Fréret整理黄氏有关汉语语法的遗稿,两人为了争取名位,刻意令到黄氏在法国汉学界寂寂无名。[1]

1742年在法国出版的《中国官话》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1. ^ 引文“许明龙先生1986年撰文介绍黄嘉略时,特地专辟“辨雪”一节,论述法国汉学家对于黄嘉略评价不高的原因。许明龙先生利用他在 巴黎的国立图书馆、国家档案馆、巴黎天文台图书馆和外方传教会的档案室寻找到的资料,并前往孟德斯鸠的故居实地考察原文手稿,最终认为黄嘉略之所以被法国汉学家忽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与其合作的傅尔蒙和费雷莱二人在黄嘉略死后为了争取名位而刻意为之,造成很多事实被歪曲。”许明龙(2004)《黄嘉略与早期法国汉学》,中华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