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与豌豆[1](英语:Jack and the Beanstalk)是一则英国童话,它是杰克英语Jack (hero)最著名的故事。

巨人顺着豌豆茎追赶着偷走宝物的杰克

1734年首次出现于《杰克‧史普林金与魔豆的故事》(The Story of Jack Spriggins and the Enchanted Bean),1807年时出现在本杰明·塔巴特(Benjamin Tabart)的版本《杰克与魔豆史话》(The History of Jack and the Bean-Stalk),但最普及的是约瑟夫·雅各布(Joseph Jacobs)的版本(1890年)。有看法[2]认为,约瑟夫的版本可能比较接近口语流传时的版本,因为本杰明的版本中含有说教劝世的内容,而口语流传时的版本通常比较没有这类成分。

情节 编辑

杰克是个与单亲母亲同住的少年,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一头乳牛。直到有一天,母牛已经老到无法生产牛奶赚钱,母亲便叫杰克把牛牵到市场上去卖钱。在去市场的途中,杰克遇到了一位欲以“魔豆”交换乳牛的男人,而杰克也答应了。回到家后,母亲发现杰克一毛钱也没赚到,只换来的几颗不明所以的豆子,盛怒之下把魔豆通通丢到外面,并命令杰克立刻上床睡觉。

一夜之间,魔豆长得飞快,杰克攀著延伸到天上的豆茎,进入了一个天上的世界,并闯入了巨人居住的房子和城堡。巨人回家后,他发现了家里有“人味”,不过并没有发现杰克。直到巨人沉沉睡去之后,杰克偷了一袋金币,并原路逃离这个地方。

之后,杰克曾经回到巨人的住所两次,并如法炮制在巨人睡着时偷了其他的财宝:一个会下金蛋的鹅(或鸡)、以及一个会自动弹奏的竖琴。但是,在杰克想要带着竖琴离开时,把巨人吵醒了,于是,巨人紧紧追赶杰克,杰克便叫母亲拿斧头把豆茎砍断,让巨人跌落至死。而杰克和母亲便靠着从巨人那里得到的财宝,过着幸福的日子。

注释 编辑

  1. ^ 正确而言,“Beanstalk”的意义是指豌豆,因此亦有翻译成《杰克与豌豆树》者。
  2. ^ Maria Tatar, p 132, The Annotated Classic Fairy Tales, ISBN 0-393-05163-3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 编辑

巨人杀手杰克 Template:Jack英语Template:J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