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罗姆·拉朗德

(重定向自傑羅姆·拉朗德

约瑟夫·热罗姆·勒弗朗索瓦·德·拉朗德(法语:Joseph Jérôme Lefrançois de Lalande法语发音:[ʒozɛf ʒeʁom ləfʁɑ̃swa də lalɑ̃d],1732年7月11日—1807年4月4日)是一位法国天文学家共济会会员,和作家。拉朗德是天王星名字(Uranus)命名的参与者。

热罗姆·拉朗德
Jérôme Lalande
热罗姆·拉朗德的画像,由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绘制
原文名約瑟夫·熱羅姆·勒弗朗索瓦·德·拉朗德
出生(1732-07-11)1732年7月11日
 法兰西王国布雷斯地区布尔格
逝世1807年4月4日(1807岁—04—04)(74岁)
法国 法兰西帝国巴黎
国籍 法国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天文学

生平 编辑

 
Voyage d'un françois en Italie, fait dans les années 1765 et 1766. Tome premier, 1769

拉朗德早年在巴黎学习法律,因为他在巴黎居住的的地方附近有一个由法国天文学家约瑟夫-尼古拉·德利尔所建造的天文台,所以他开始对天文学产生了兴趣,并且成为德利尔与勒莫尼耶两人的得意门徒。

正当拉朗德完成了法律的学业准备回到家乡布雷斯地区布尔格当律师时,勒莫尼耶得到了许可派他去柏林去参加测定月球的地平视差的工作。最终拉朗德和尼古拉·路易·拉卡伊柏林好望角进行联测,测定了地球到月球之间的距离。

 
乔纳森·西森 (Jonathan Sisson) 绘制的四分之一圆,热罗姆·拉朗德(Jérôme de Lalande) 于1751年使用它来测量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

拉朗德是历史上首次用三角测量的方法量测地月间的距离。这次成功使他年仅21岁就进入柏林的科学院。1753年入选法国科学院。1792年入选法兰西公学院

他现在致力于行星理论的改进,于1759年出版了爱德蒙·哈雷表格的修正版,其中包括哈雷彗星的历史,他在那一年帮助亚历克西·克洛德·克莱罗妮科尔-雷娜·勒波特计算了哈雷彗星的回归[1]

1762年,德利尔辞去了法兰西学院天文学系主任的职务,青睐拉朗德。 拉朗德履行了这项职责四十六年。 他的房子变成了一所天文神学院,他的学生包括德朗布尔朱塞佩·皮亚齐皮埃尔·梅尚、和他自己的侄子米歇尔·拉朗德(Michel Lalande)。 凭借与1769年金星凌日有关的出版物,他赢得了巨大的声誉。 然而,他难搞的性格让他失去了一些人气[2]

1766年,拉朗德与爱尔维修在巴黎创立了“Les Sciences”会所,并于1772年获得法兰西大东方社的认可[3]。 1776年,他更名为九姐妹(Les Neuf Soeurs),并安排本杰明·富兰克林被选为第一位崇拜的大师[4]

拉朗德是一位无神论者[5], 并编写了一本无神论者字典及其补充内容,并在死后出版。

他从未结婚。 据信他有一个私生女玛丽-珍妮·德·拉朗德英语Marie-Jeanne de Lalande,他培训她数学,以便她可以帮助他完成工作[6]; 根据最近的研究,她不是他的女儿[7]

参考文献 编辑

来源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rier, David Alan. The First Anticipated Return: Halley's Comet 1758. When Computers Were Human.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5: 11–25. ISBN 0-691-09157-9. 
  2. ^ Chisholm 1911,第95页.
  3. ^ Dictionnaire universel de la Franc-maçonnerie; p. 501 (Larousse ed. 2011)
  4. ^ Une loge maçonnique d'avant 1789: la R. L. Les neuf sœurs (Louis Amiable – ed. Baillière, 1897)
  5. ^ Curtis-Wendlandt, Gibbard & Green 2016,第85页.
  6. ^ Robertson, E. F.; O'Connor, J. J. Joseph-Jérôme Lefrançais de Lalande. MacTutor History of Mathematics archive. [21 Januar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3). 
  7. ^ Amélie Harlay - Biography. Maths History. [2023-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7) (英语). 

网页链接 编辑